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读书小组举办2019年上半年第五周读书活动

2019年04月02日 10:36  点击:[]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行2019年上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19年3月30日14: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郭小鹏老师的带领下于04206教室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一开始,郭老师给我们梳理了已读《20世纪日本历史学》前四章的内容,即在明治维新前后日本史学思想的转变。从维新后福泽谕吉、田口卯吉等人的文明史观,到明治初年,重野安绎、久米邦武等士族出身的汉学家官修国史形成以政治史为中心的学院派实证主义史学,到了明治三十年代成长起来的以内田银藏,原胜郎为代表,史学家突破政治史的限制,且从本国历史中探讨模仿西方近代化道路的可能性。

随后我们继续阅读第四章第四和第五节。第四节主要讲述中田熏的日欧的“比较法制史”,以法律史的视角分析律令时代《养老户令》与唐律的不同,并重新认识庄园制,认为日本家制度与欧洲日耳曼型类似。中田薰与前述的原胜郎、内田银藏属于同一时代的史学家,他们对日本近代史学的贡献在于以广阔的视野审视本国历史,在承认“普遍”的前提下解释“特殊。”第五节主要讲的是在日本走上国主义道路时史学流派,出现了以德富苏峰,白鸟库吉为代表的的史学家转向支持帝国主义,极力肯定日本的发展动向,而缺少批判精神。在这里,老师对于东西方法系进行了延伸,以东京审判为例,讲述大陆法系与海洋法系法学思想的不同。此外还对日本近代的自由民权运动补充说明,讲述自由民权运动的兴起和衰落,以“明治十四年政变”为分水岭,自由民权运动开始走向衰落,民权派变为国权派,支持日本的对外扩张。这就是本次活动的大致内容,期待下一次活动上老师的知识讲解和同学们的交流讨论。(文/洪晨阳)

Cache_-e63dd88537a1ced.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行2019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第三次读书活动于3月31日下午三点半01402教室举行。这次我们读第四章引言和春秋年历及分期这一部分。

开始之前,张老师和我们推心置腹的讲了讲有关人生与治学的问题。我印象最深的要数“人通史心,心通史体”和“开心,带劲,乐此不疲”。治史者,应以人性来对待史事或历史人物。既要有“历史之同情”,更要追求历史的真实。虽然很难做到百分之百分真实,但是也不应因为做不到而不去做,或者故意因某种目的而歪曲事实。然如何对待历史,如何研究历史?就需“人通史心,心通史体”。其实我不太明白这句话是什么意思,甚至是否是这样写我都不确定。但我能体会到其中的浓浓的“人情味”。治史若不讲人情,只是说一些什么规律,什么必然性,什么历史趋势,那是什么历史?历史从来就不是冷冰冰的,而是有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以及他们的故事组成的。历史学是一门研究“人”的学科!就连研究政治,钱穆先生在他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中也提到研究政治的两把钥匙:一为制度,一为人事。为何会看重人。因为人有其主观能动性,他会更改一些历史进程。也许这就是偶然的实质。我从不相信所谓必然性,任何以后见之明为基础的论断都是有问题。我还是相信历史是偶然的,因为人性是变化的。(这个变化不是单纯的变好或者变坏)

我其实坚信人性本恶。社会包容性极差,人的欲望无穷无尽。人们会为了争夺利益而大打出手,甚至是兵戎相见。在这样一个焦虑、功利的社会,能让自己感觉到开心是多不容易啊!我坚信开心在人的一生中是最重要的。什么成就、功名、金钱,统统都没有开心重要。但是人要活着,要保证最基本的物质需要,无法脱离时代而存在。故而忧多于喜,郁郁不快哉!

说了一些宣泄情绪的话,现在回到正题。本次活动我学到的最重要的智慧就是通过书中的内容来揣摩作者的意图。这段话为什么出现在这里,它的史料依据是什么,作者的用意是什么,他的标准是什么,可以向读者传达什么意思。这是我们以后读书应注意和训练的地方。比如“霸政时期”的“霸政”。由此我们可以想到“王政”,想到“帝制”。那么他们的区别是什么。钱穆先生用霸政的用意是什么。难道钱穆先生认为“霸政”是“王政”与“帝制”中间的过度吗?像这样,思考才能深入,既锻炼自己的思辨能力,又于史学研究有益。

以上即是本次读书会的主要内容。本次读书很过瘾,期待下次的活动。(文/肖凯力)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