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19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19年03月05日 10:07  点击:[]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办2019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19年3月2日14: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郭小鹏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9教室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会主要是回顾了上学期所读内容,将《20世纪日本历史学》前三章的做了一个总结、联系和贯通。首先,小鹏老师指出,本书的上下两篇的节点是1945年日本在二战中战败,而历史研究也与明治维新到战前的研究有所不同。接着,回顾了明治维新时期各史家流派以及日本开设修史局与修史馆修史的曲折历程,我认为这能够反映出日本各史学流派的斗争,以及在时代背景下,日本历史学是怎样发展的。

其中,我感触最深的便是山路爱山的大胆鲜明的史学观,山路认为:“古犹今,今犹古,人生按照相同的规律运动,国家也是按照相同的命运循环盛衰,懂得这番道理,史学才能成为触及人类生命的学问。”他从正面抨击当时的汉学者学派的实证主义历史学,立足社会,具有强烈的正义感和批判精神,展现出理论史学的真正价值,我认为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能够有这样先进的历史观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尤其是他的历史观成为了贯穿其后接受马克思历史学的日本近现代史历史观的一大流派。

小鹏老师在讲课过程中还特别强调,在遇到人物的时候,需要查一查他的生平事迹,这样对于理解书的内容和思想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在读书过程中,做笔记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样读到后面的时候能够非常方便的回忆起前边的内容。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李雪媚)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组举行2019年上半年第一次活动

在2019年3月2日晚上19点到21点的1号楼2层会议中心,西方经典文献小组同学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阅读美国作家汉斯··摩根索的《国家间政治 权力斗争与和平》第二部分第三章第一节的内容,到场同学有10名左右。

这次活动读的内容是以政治权力为核心展开的,从内涵和本质两方面进行了剖析。书中内容采用逻辑递推的思想,一方面从国际关系的角度理解一个主权国家的权力,综合考虑国家的总体实力,进而从这些权力中区分出政治权力,并指出这个是随着国际局势可变化的;另一方面从权力本身是一种控制力出发,分析了它的来源和影响因素,区分了国家与国家之间,大人物与普通民众之间政治权力的不同。在读书理解的过程中,老师会列举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事例和生活中的实例帮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并且将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不同作用与个人在社会中的不同角色联系起来,历史与现实结合起来,使这本书更加具有可读性。

在读书的过程中,同学们会积极参与讨论,老师强调要广泛阅读不同类型的书籍,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和阅历,开阔思维,提升自己分析处理事情的能力,进而增强自己的竞争力。还有就是要正确认识当前社会形势,不盲目,不盲从。

这次读书活动结束了,徐老师将趣味性和知识性融合在一起,使我们每个人都受益匪浅,从思维上和知识上都学会了很多。新学期开始,希望有新的同学加入我们,共同进步。(文/李文倩)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行2019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19年3月3日下午4点到6点,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01110教室举行了2019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主要阅读的内容为《剑桥美国对外关系 第三卷》的第七章,共有7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读。

本次读书会活动主要介绍了一战后世界在思想、文化、观念上的变革。在经历狂热的爱国主义与极端的民族主义泛滥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各国学界开始反思战争,和平主义观念与反战思想成为“霸权性的意识形态”,这种思想的主要倡导者为发达国家的精英分子,这种观念与呼声反映了战后各国希望恢复和平秩序并进行经济重建的诉求。知识分子们呼吁学术独立与交流,并要求“社会公共良知等对国家主权进行一定制衡”以谋求一个稳固的世界新秩序。知识分子不再是作为国家权力的应声虫的形象出现。在这个大环境下,各国都在出台政策设置相关机构来推动学术交流,美国也不例外。美国设置了大量学术机构与对话交流部门,并且大量吸收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与此同时,美国文化的渗透面也在拓展。对着战争反思固然是人类的进步,但其占尽世界知识分子的构思有些幼稚。和平的基础是公正,各列强对一战结果的处理是不公正的,战败国受到过分的打压,半殖民地国家也没有得到公正的对待,苏联更是被拒之门外,这种不公正的处理结果的是不可能成为长久和平的基石的。他们认为只要超越了狭隘的地方性关注和极端的沙文主义,就可以克服国际间的紧张。现在回头来看,可以说这种理想主义,使得他们无视传统的,特别是对种族与国家身份等忠诚现象下的持续存在。但不管怎样,他们的思想主张很大部分经受了另一场世界大战的考验并为丰富20世纪下半期的人类社会做出巨大贡献。

本次墨染冷战活动结束了,新学期新气象,希望我们能一起追寻历史的奥秘。(文/王鑫颖)

春秋读书会中东组举行2019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19年3月3日上午8点半到10点半,我们在谢立忱老师的带领下于一号楼的亚洲区域发展研究中心进行了新学期以来的第一次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漫谈中东”的主题,同学们进行了积极踊跃的发言。首先发言的是新组长陈媛媛同学,她简要阐述了“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政策”;之后张沛琦同学就塞浦路斯问题进行了发言,他就塞浦路斯的现状、南北分裂历史根源、《苏黎世协定》等内容表述了自己的观点,并据此提出了“现代世界动乱的根源是否源于西方的分而治之政策”这一论题;之后同学们还就伊朗女性头巾问题、西方文化“分”的传统、马萨达要塞的历史、2019年中东乱局前景展望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老师就本次活动中的塞浦路斯问题进行了总结。塞浦路斯问题根源于殖民体系,西方国家分而治之的政策造成了民族国家构建的失败,即没有形成国家认同感,属于一种“先有国家,后有民族的畸形发展模式。而其问题解决的关键在于形成凝聚力,进而形成强烈的民族归属感,以“国家民族主义”来代替之前的狭隘的民族主义。另一方面,塞浦路斯问题不是单纯的内政问题,而是一种希腊、土耳其、塞浦路斯的三方互动,近年来,随着各方矛盾的缓和,其局势也逐渐好转。

本次活动我们受益匪浅,通过本次活动也使我们对中东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文/张沛琦)

春秋读书会隋唐组举办2019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19年3月2日16: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隋唐组在刘丽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9教室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会阅读内容为《国史大纲》第三十一章《贫弱的新中央》后两部分。其主要内容为宋代的冗兵冗吏以及宋代在政治上的弱点。

宋代的冗兵文中提出是因当是的特殊情况,内有唐末的藩镇割据积重难返,外有外寇逼处堂奥,以至于兵队不能复原,为巩固国家内政只得不断地依次增加兵员人数。从太祖开国至英宗治平年间兵员增加了约463,000与开始相比翻了两倍还多。随之带来的还有农村生产力的日渐削减和兵队流于骄惰的现象。宋代的冗吏这一篇中更是提出不能让他人操握政权是宋王朝历代家训,为限制武官政权,宋王朝给予了文臣极优的待遇与唐相较宋朝文人不必再到吏部进行选官考试,登第及释褐。同时登第名额也比唐有所增加,宋还对文官逐渐增加官俸,以至宋朝财政竭蹶,英宗时以入不敷出从而造成了宋的积贫积弱。

除此之外我们还一起了解了宋代的另外两个弱点是由于中央集权过于严重,限制了地方的发展,而且过于集权的中央也存在着调转不灵的自身问题。

在共同交流中老师也曾多次提到钱穆先生对宋朝历史评价存在些许偏颇。因此我们也不可尽信钱穆所述,要知道他写这本书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激励国人奋起反抗,因而在很多方面,他对历史的叙述都带有夸张的成分,在钱穆的笔下宋朝是一个极度贫弱的国家,可实质上宋朝虽经济上较弱,但却远没有达到钱穆所描写的那样,而且在文化上还颇有建树,陈寅恪就曾言到:“中原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而造极于赵宋之世”。钱穆先生之所以那样写宋朝是为了借宋朝之事来为如今的改革造势。他欲以历史教化民众,指导民众。从而达到解救中国的目的。

本次读书会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收获颇丰,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薛丽文)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