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15周读书活动

2018年12月20日 11:27  点击:[]

春秋读书会论语组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18年12月16日下午三点到五点,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论语组在谢耀亭老师的带领下于田家炳书院二层07201开展了本学期第四次读书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对《论语》述而篇中第十六章到第二十二章进行了交流讨论和详细解读。

子曰:“加我数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矣。”“加”作假,“五十”作卒。卒的意思为于是。假是借。五十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生节点,“五十而知天命”。朱子说:“学易,则明乎吉凶消长之理,进退存亡之道,故可以无大过。盖圣人深见易道之无穷,而言此以教人,使知其不可不学,而又不可以易而学也。” 《易》也是儒家所看重的典籍。孔子这句话也强调了《易》的重要性。

子所雅言,诗、书、执礼,皆雅言也。雅与俗相对,朱子所说,雅,常也。“常”即为强调孔子说这些话皆用于日常。朱熹则读为“素言”,指此三类孔子所常言。

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云尔:如此而已。孔子知道子路没有回答叶公关于自己的疑问后,略带幽默地说自己为人热爱学习以致连衰老将至都不甚在意。说明学习对孔子来说是足以获得快乐、值得追求一生的事。

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敏即“速”。这句阐述了孔子强调自己是学而知之,但是生而知之也是存在的。这句话强调了普通人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勤勉的求知是可以获得很多知识的。

子不语怪、力、乱、神。怪即怪异之事;力即为勇力,在对待他的弟子子路时有所体现,子路有匹夫之勇,而无智者之谋,这是孔子所不提倡的;乱,即悖乱之事,儒家是重礼的,因此对悖乱之事也是反对不语的;对于鬼神,他曾经教育弟子们,对于鬼神要敬而远之,君子当正道在心。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学习是无处不在的。无论与我们同行的人是好是坏,我们都可以学到一些东西。

子曰:“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天注定不让孔子死,桓魋做什么也没用。人顺天命,天命赋孔子德,故不亡其人。若有人欲杀之,则天不助之。

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老师结合现代生活经历引导我们,使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古人心境,内化成为自己的知识。这是一漫长且“任重而道远”的学习过程。

期待下一次的读书活动。(文/郜彩月)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