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14周读书活动

2018年12月11日 16:35  点击:[]

春秋读书会唐代社会组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18年12月9日星期日下午3:00——5:00在02306教室进行了本学期最后一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活动在霍斌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阅读了《太平广记》卷四百一十九《柳毅》。

《柳毅》作为一个传奇故事在唐代流传广泛,它讲述的是一个爱情神话故事。在唐高宗时期,有一儒生名为柳毅应举落第,在去向乡人告别的途中遇到了龙女在荒野牧羊。龙女向柳毅诉说了自己丈夫泾川君次子和公婆虐待的情况,并托柳毅带信给她父亲洞庭君。柳毅激于义愤,替她送信.洞庭君之弟钱塘君知道了此事,怒而飞到泾阳把龙女的丈夫杀掉并吞下,迎回了龙女。之后钱塘君想把龙女嫁给柳毅,但柳毅认为传信乃急人之难,本无私心,且不满钱塘君蛮横的言语,所以言辞拒绝。之后,钱塘君又宴毅于清光阁等,最后告辞而去,但龙女对柳毅已有爱慕之情,自誓不嫁他人,几番波折后二人终成夫妇。

在《柳毅》中“然而蛾脸不舒”的“蛾脸”指女子美丽的容颜。在古代代指女子的词有多种,一是以服饰,化妆品代美女,如“红袖”,“红裙”,“金钗”,“粉黛”,“红妆”。二是以玉带美女,如“玉颜”,“玉人”,“玉奴”“玉姝”等。三是以蛾代美女,“蛾”与“娥”通用,本意指蚕蛾,因其触角又长又细又弯,故形容女子眉毛,后成为美貌女子的代称,如“娥媚”,“娇娥”等。其次,还有“姣人”“逸女”等。《柳毅》“女日,非羊也,雨工也”中的“羊”为神话形象,,在古代,猪牛羊为常见形象,祭祀中所用三牲称太牢即为猪,牛,羊。猫在古代也有多种象征意义,在古代埃及,猫被看成神圣的动物,在古代中国,猫是吉祥的象征,在中世纪的欧洲,猫被视作魔鬼,巫女的化身。《柳毅》中“因命酌互举,以欵人事”,可知“酒”在中国古代的意义之大,酒文化和礼仪一直贯穿古代中国,如,酒是祭祀时的必备用品。酒不仅渗透于宗教中,它还渗透到风俗,军事,政治,文学中等多方面,如酒能立国兴邦,能为将相者创建功业,使政治家做出英明决策,激发诗人灵感,,如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巩固帝位,还有著名的“对酒当歌”“青梅煮酒论英雄”“温酒斩华雄”等。小说中“毅因适广陵宝肆,鬻其所得”,我们知道“广陵”即今扬州为唐代经济发达地区,当时人称“江淮之间,广陵大镇,富甲天下”。其为淮南节度使高骈的所在地,安史之乱后扬州成为唐经济发达地区之一。文中还有叙述龙女剪发以表明誓不嫁人的决心,可见古人对头发的重视程度之高。古代只有改嫁的寡妇或出嫁的女人才可以剪自己的头发,故有“结发夫妻”一说。

此次读书会使我深受启发,期待下一学期的读书活动。(文/1802溥青青)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2017年12月9日16: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02301教室开展了2018年下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这次活动讲述了《剑桥美国对外关系史》第三卷第七章内容,即20年代的文化方面。书中首先提到了和平作为思想观念的存在。正如前面所学,在裁军、经济方面,为战后的和平做了不同的努力,所以文化上也同步跟进。这里和平的思想观念相较与其它较为抽象,它在这时候具有一定的强制性,即使个别国家并不愿意做出相应的措施,但整个国际形势不容它做出破坏和平的事。书中提到:发达国家的精英分子将和平观念确立为讨论国家和国际事务方面的主导框架。也就是说,和平被提升到了这样一种优势概念,以至于一种和平的世界被当做是一种正常和规范的状态,而战争则被视为失常状态。一套思想观念不光是一个阶级的一种产物,而是其利益的表述。相应的建立了伦敦的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和纽约的对外关系委员会。

除此之外,各国还开展了“相互间的学术活动”,它是指超越国界的知识分子之间的相互协作与合作行动,这样各国可以在文化上相互促进,但这毫无疑问具有精英色彩。所以文化国际主义的时代实际上可以称为美国化的时代。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程正婷)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18年12月8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方文献经典导读组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2018年下半年第6次读书活动。

本次老师带我们读了汉斯·摩根索的《国家间政治》研究国际和平问题。本节主要讲了研究无法与现实行动分开,为研究而研究。本书围绕权力与和平两个观念来进行阐述。国家政治一如其他一切政治,也是一种权力斗争。不管国际政治的最终目的如何,权力总是眼前的目的。并非一切国家在所有时间,都在同样程度上参与国际政治。同时外交政策的恰当目标应是政治目标。而政治权利就是与行使政治权利者与被行使者之间的一种心理关系。

老师讲国家间政治,不同角度看待问题也不同,政治学看待国家间政治是应该是什么,而历史学看待国家间政治是以前是什么。历史研究分成三种类型,一是当代人写当代史,这样难免受情感价值观影响。第二种是后代人写之前的历史,这样的话受历史资源限制以及前代史学家的观点影响,具有局限性。第三种类型是哲学家研究的史学史,这种研究类型上升至一种到一种理论,研究受到政治影响。比如说二战时期联盟国轰炸德累斯顿,东德书写历史指责英美到了,但到了1990年,德国统一联邦德国所写的历史,与之前评论大不相同。

读书会的最后,老师说:历史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但细观其微小之处,又大不相同。不要以历史经验论来看待问题,未来是充满不可定性以及突变因素的。(文/尹菊)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18年12月09日2.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于02301教室开展了2018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本节课,我们结束了明代史料笔记《治世余闻》这一部分。然后开启了《继世纪闻》这一部分的学习,《继世纪闻》主要是讲正德年间的一些小故事,先从弘治皇帝去世,正德皇帝继位开始,在当时订国号这件事情上,官员之间发生的一些事情,后面是讲了皇后及其他两位妃子都是从大明门接收册封的,然后说了,正德皇帝登基时年龄尚小,身边伺候的人每天引导他玩乐,大臣科道官多次上奏疏,都没有用;接着讲了太监刘瑾等七党在皇帝身边进言干预政治的事,接着也是讲了朝官与太监之间的事情,最后一段是讲李梦阳弹劾刘瑾下狱,众人都猜测他可能出不来了,但是刘瑾的家人老姜和刘瑾说了当年李梦阳在刘瑾家困难时帮助他们的事,如今不能忘记,后来李梦阳也被放出来了,刘瑾还告诉他以后会起用他。从这件事情中,张老师告诉我们不能片面的去评价当时的宦官集团,我们现在可能大多接受的是一些对于理解太监不好的思想,但就李梦阳事件来说,刘瑾也是很大度,很知恩图报的。

本节课讲的史料主要是关于明朝宦官集团的,这使我对太监就是奸诈狡猾的这个以前的思想有了一定的改观,事物的性质都是具有双面性的,我们不能以先入为主的思想去评价一个人,尤其是历史事件,我们应该用客观的思想去批判的处理对一个事物的理解。

希望下一次有更多的同学加入我们的活动。(文/罗千千)

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十次读书活动

2018年12月9日上午10: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02301教室开展了2018年下半年第十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会我们依旧承接上周内容,继续学习弗雷泽《金枝》的第十二章至十四章。这三章主要叙述了两性关系对于植物的影响、神的婚姻和罗马之王和阿尔巴之王。

由于受自身认知和知识的局限性,未开化的祖先认为两性关系对于植物具有感应影响,从而通过严格节欲和放纵情欲等一系列两性行为,促使树木花草的成长。埃及和雅典等地区存在着的女性同神的化身或者神的雕像结婚,以及罗马国王同埃吉利娅之间的婚姻,可能都由此继承而来。与之相比,中国却甚少有此类似的记载,在中国的文献典籍中,多为神灵使妇女感孕而生,例如姜嫄“孕生后稷”,附宝感孕生皇帝,阿史德氏感孕生安禄山等,人神之间并未像西方一样通过缔结婚姻关系来取得神灵对生产方面的庇佑,反而更多地是借以解释历史名人的出身不凡。

罗马王维的继承也许全部采用拉丁姆王位的继承方式,实行族外婚和嫔纳婚,并以母系计算世系并延续家族姓氏。部分神话所记载的王子因杀人被逐而离开国土前往别的国家并和公主结婚,继承当地的王位,可能就是古希腊作者的假托,强行用父系社会的观点去解释母系社会的情况。而在此婚姻方式下,最初的奥林匹亚竞技可能就是为了更好地选择同公主联姻并继承王位的人选。这十分类似与中国古代的比武招亲。

在此次活动的最后,老师鼓励我们多家尝试写作,并对我们写作中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了解答,强调读书时思考的重要性。由于时间和天气的原因,本学期我们放弃了进行野外考察的活动。至此,本学期佛教寺观组的活动在这里就要落下帷幕了,在收获了知识与欢乐之后,让我们更加期待下学期读书会的到来。(文/王晓斐)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七读书活动

这次读书会所讲的是第三章封建帝国之创新,从题目看即是钱穆先生对西周封建制度对当时旧有制度的创新的一种认可与重视。刚开始讲述的是西周地理位置。往常说的西岐,即凤翔岐山,就在今宝鸡,而钱穆先生却打破了这种普遍的观点,认为此岐非彼岐,真正的文王之岐在咸阳不远处,“当咸阳之东北数里而遥。”后又引平王东迁时赏赐秦襄公岐西之地,应当距都不远。古公亶父原居“邠”,钱穆先生疑为山西汾城,那就是周人迁徙是西避而非东迁。

其二便是关于周代世系的,《国语·周语》中“自后稷始基,十五王而文始平之。”可知周始祖后稷仅是与夏商同时,而商的始祖契则是尧舜时代,可推知周族乃是一后起之族,周人为显历史悠久强推到虞时。到了共王、懿王、夷王、孝王的关系,父死子继、兄终第及后又出现疑似叔侄之间的王位继承关系。而且世系表中三次出现犬戎,之后的两次分封是否与其他民族也有关系。

其三,也就是最重要的,周初的两次分封对于王国维先生在《殷周制度论》中封建制从父死子继中来的观点钱穆先生做出了太松驰的评价,且引出殷商也有父死子继,周初立贤的现象。第一次是牧野之战武王克商后,设三监等,进行分封,而大多封国在河南。牧野之战只是剥夺了纣王王权,而当时商朝的主力在外,此次分封防范商朝的残余势力。文王去世后,据史记载乃是成王年幼,周公摄政,但周公的儿子伯禽已经能够带兵打仗,武王是周公兄长,儿子却还年幼,恐非武王九十七岁逝世,成王也没有特别小,而且一些史料,如《大诰》中记载“王若曰”证明周公是有称王之心的。而武王死后三监联合商族动乱,周公东征,这是可能才是真正歼灭商朝势力的时候。东征后进行第二次分封,迁移民,土地扩张伴随封国增多。这次分封将宋置于包围圈内,无复起之力,其他封国也能达到监视作用,真正以藩屏周。不管什么时候首创总是难得的,周初能创建封建制固然有将以前的封邦国的系统化制度化,更多的是对立国是殷人等势力的威胁,分封相当于安插了眼线,而且在都城和殷人势力之间安插了一个隔离带,使之不直接冲击到刚刚建国,百废待兴的西周。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高娅洁)

春秋读书会民国社会组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18年12月8日下午2: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在02301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同学们在曹春婷老师的指导下阅读了杨天石先生的论文——《中山舰事件之后》。这篇文章是我们小组上次活动所读《“中山舰事件”之谜》的续篇。文章开头,杨天石先生提出了一些问题:中山舰事件之后,汪精卫为何出走?蒋介石为何轻松掌握最高权利?苏联顾问的意见如何?中共中央又有何作为?之后的行文依次解决了这些问题。

在中山舰事件之后,汪精卫等人意图组建“反蒋联盟”限制蒋介石的权利,不料“联盟”却因布勃诺夫等苏联顾问态度的转变而胎死腹中,于是汪精卫怀着不满出走法国。布勃诺夫认为中山舰事件发生的原因是苏联顾问的权势过大引起了蒋介石等国民党军官的反感,于是决定撤换季山嘉等顾问,以求得蒋介石态度的转变;之后继任的斯切潘诺夫等人进一步认为共产党在国民党当中过分的活动导致了蒋介石的不满,决定通过限制共产党来满足蒋介石对权利的欲望,以此来利用蒋介石。中共中央对蒋介石的策略发生过些许改变,欲联结国名党左翼与对其施加压力,但被担心国名党发生“右派政变”的鲍罗廷否决了。接着通过“党务整理办法”,蒋介石的限共要求得到了完全满足,共产党员在国名党中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蒋也顺利的掌握了最高权力。因为共产国际的接连妥协,当蒋介石提出一党专政理论时,共产党毫无反抗余地,因此在国共决裂时遭受到巨大迫害。

总体而言,《中山舰事件之后》一文依旧展现了杨天石严谨的文风,全文紧扣引言提出的几个问题,分成五个小标题有序解答,行文紧凑有序绝不含糊。如“‘反蒋联盟’的流产与汪精卫的负气出走”一节,用谢福林的报告展开,接着紧靠报告提出的两个问题进行论述,结构清晰,启承转合亦井然有序,读者阅后一目了然。与《“中山舰事件”之谜》一文频繁引用蒋介石日记分析其心里活动不同,本文很少用蒋介石日记,我们认为可能是日记中对这一部分的记录欠缺所致,否则若能够知晓蒋介石是否察觉到苏联对其的利用阴谋会是个不错的参考。此外,还有很多能够扩张的知识点值得我们去探讨,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

本次活动我收获颇丰,期待下一次活动!(文/白恒源)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五读书活动

2018年12月8日16: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郭小鹏老师的带领下于02301教室开展了2018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首先,在读书之前,老师给我们详细分析部分同学上交的读书报告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包括两点。其一,上交的读书报告中存在口语化现象,对此要更多阅读书籍,学习使用学术性语言。其二,在现阶段,读书报告不应该只是书籍内容的摘抄和概括,应该从书中体会作者写作用意,联系上下文,学习作者的写作方法和文章逻辑思维。小鹏老师借此强调我们要时刻关注学术人物、学术研究方向来拓展我们的视野,多角度、多维度看待历史问题。

接着,老师带领我们精读了《20世纪日本历史学》的第二章:文明史、启蒙主义史学的展开。在维新变法之后,日本国民求知欲高涨,提出“欧美文明是如何创造出来”“日本是否可以通过学习欧美文明而成为先进国”等问题,而这些问题意识作为启蒙思想具有的普遍主义、进步主义的历史观,成为明治前半期史学史的特征。文中提到“日本国民关注文明史的原因是源于幕末的危机感”,读书会以此为话题进行了近代中日比较的热烈讨论。老师总结为日本独特的危机感与自然环境、社会结构及历史文明密切相关。接下来,小鹏老师带领我们先后解读了福泽谕吉,田口卯吉、那珂通世的史学编纂方法和史学思想。福泽谕吉认为文明进步是历史发展的基础,而人类活动领域分化,精神功能多样化之后才能产生自由,而自由的扩大才可能实现人的努力及其基础上的社会“文明化”。(人类活动领域即指社会分工。)西方文明突出的体现了人类历史的进步,因此具有普遍意义。田口卯吉的《日本开化小史》则代表了启蒙主义文明史学家,站在经济史观的立场上,从理性角度出发,明确否定依赖古代典籍的历史,以及神话时代,认为日本神话时期,具有历史的局限性,但是他的历史认识方法又缺少文明史的明确性。那珂通世质疑神道学派、汉学系考证学派等各派的论点和论据,同时将日本国起源置于东亚史整体之中,从国际角度进行思考。那珂的论文及史学思想被修史局所接受,见诸于日本官方史料之中,由此可见,日本近代历史学的诞生与政治密切相关。

文明开化派史学家在明治初期处于“在野”、“支流”的地位,但对于明治初期的政治及思想文化都产生了重要影响。此外,该派对日本史学乃至社会的发展并非完全是正面意义,仍有不少局限性。因此,有必要对其重新认知。

自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活动。(文/洪晨阳)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