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10周读书活动

2018年11月13日 09:13  点击:[]

 

春秋读书会论语组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181110日下午三点到五点,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论语组在谢耀亭老师的带领下于07201开展了2018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会活动。活动内容为阅读经典《论语》述而第七篇的第七到第十一章。就其中相关语句,做如下分享:

子曰:“自行束修以上,吾未尝无诲焉。”该句首先体现了孔子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对于当下教师应采取何种教育方式教育学生,具有借鉴意义。对于来自不同阶层的求学者,教师应一视同仁,诲人不倦。其次,该句引导人们反思当下社会有关公益性活动与收费性活动的相关问题,孔子收取束修的意义,在于让求学者拥有约束力,以克服人类的天生惰性,明白教育的重要性与不易性。最后,该句阐明了求学者应拥有“学心”的重要性。因为自发性的学习效果是最有意义的。这让我联想到论语的另一句话:“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学习是自觉接受知识的过程,强制灌输的知识是没有办法内化于求学者内心的知识。

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该句为教师对于不同求知阶段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提出了相关要求。当一个学生想知道一个问题,但无法解决时,此时教师应进行适当“启”迪。目的在于帮助求学者培养自主思考的能力,因为“不愤”则“不启”。这与当下教学过程中重视预习,提倡学生自主发问的环节相契合。同理,当学生了解只言片语,但尚未通透一个道理时,教师应加以“发”,这体现了教师对于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点播的作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与此相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培养学生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能力。同样的,知识只有内化为内心,才能真正为求学者所得。这也是经典,在今天仍然需要反复重温的原因。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唯我与尔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孔子认为行藏安于所遇的只有自己和颜回,客观的说,颜回可能做的更好,孔子为行其道曾困于匡、厄于陈蔡,累累若丧家之犬,而颜回则可以做到“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以及“其心三月不违仁”,其笃定于圣贤之道而一以贯之的精神孔子也似乎有所不及。子路看到孔子独美颜回,自负其勇,认为夫子若行三军必与己同。然而夫子并不认同他的匹夫之勇,并用徒手与虎搏斗,只身渡过大河这样夸张的例子,来说明自己并不喜欢这种好斗轻率的勇武,而希望子路可以遇事有敬意,凭借自身谋略获得成功 。孔子所提倡的勇敢是舍生取义的勇敢,而不是匹夫之勇。

子曰:富而可求也,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意即富若可求虽然是御者这样的武职也不推辞,如若不可求,便安于心中的道义,追求义理以自得。儒家是讲究积极入世的,正所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儒家追求推己及人,施道于民众。富贵,是人之所欲,是可以去求的,但重在调适,汲汲名利,而违背心中的道义,很可能会自取其辱。

阅读章句的同时,老师还提及复圣颜回、宗圣曾子等拓展性儒家传统知识,开拓学生思维。另外老师一再强调,我们阅读经典的意义,也正在于传承精神,启迪智慧,希望我们能在读书交流中体验与收获。经典的魅力需要我们不断重复阅读,结合自身生活经历加以运用,才能真正体会古人心境,内化成为自己的知识。这是一漫长且“任重而道远”的学习过程。

期待下一次的读书活动。(/汪炜钰、吴学良)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18111116: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02301教室开展了2018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这次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讲了第五章“欧洲、亚洲和世界各地的和平”这一节内容。从内容可以看出,一战之后,从国联、欧洲的洛迦诺会议条约以及处理亚洲问题的华盛顿会议等,都显示了世界不再想面临另一场大战的希望和决心。国联为此,不光关注的是领土和政治问题,还同样处理战后世界的经济、社会和医疗问题,这体现在国际劳工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成立。

在谈到法国和比利时占领德国的工业基地鲁尔谷地时,老师提到了1923111日发生的“鲁尔危机”,提醒同学们做基本的了解。接下来讲到的是美国对拉美政策的出发点“门罗主义”以及“罗斯福推论”,老师也告诉同学们做一个了解。最后一个重点是《凯洛格—白里安公约》,也称为非战公约,该文件主张的是战争的非法化,并且该公约中的部分文件也用于二战之后对战败国的审判。

最后讲到的是苏联与美国的关系,苏联表面上是外交关系缺乏,但两国间仍有其他形式的交流。美国救济署的存在,向俄国提供了俄国需要的大部分食物,这在当时可以算是帮了俄国的大忙。20世纪20年代,苏联好像不再热心于全球革命化,而是更关注巩固他们已经取得成果,这样苏联可以说也发挥着巩固战后秩序的作用。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程正婷)

           

   

 

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181111日上午8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在一号楼西侧办公室举行活动。与以往不同,本次活动主要是针对以往的活动以及学生近期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比如针对大一学生在参加社团活动与学习之间的一个取舍问题;在上课之前需要进行合理的预习,否则学习效率会大大降低。另外杨老师特别指出学习一定要讲究方法,如果只是一味的死读书是会出现事倍功半的结果。至于英语,老师向我们分享了自己在大学时期英语的学习经历,鼓励我们只要肯付出努力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情,当你成功后再回过头来看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接下来,杨老师就学生平时如何使用知网的等电子资源的问题给我们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并做出了一定的现场演示。尤其是对知网上论文质量的优劣的判断,使我们受益匪浅。后来我们谈到对有关宗教信仰的问题和研究宗教的问题时,老师指出,研究宗教并非一定要信仰宗教。后来旁边的老师也参与了讨论并且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由于研究者要站在客观的角度上进行研究,所以是不能信仰宗教的,否则就会加入一些主观因素。接着老师又举了美国的例子,要了解美国,就要从他们的宗教入手,否则是得不出一个相对客观的深层次结论。

本次活动结束了,但是在我看来这次活动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有价值,一方面它给我近期以来出现的问题给出了一个绝佳的指导,另一方面我也收获了一些新的认识即大学生一定要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作为大学生一定要有自己的一个思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探求的过程思考的过程才是最为重要的。(文/董淑育)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