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举办2018年下半年就9周读书活动

2018年11月05日 09:12  点击:[]

春秋读书会中东组第二次活动通讯稿

2018113日下午2点到4点,我们在谢立忱老师的带领下于一号楼亚洲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举行了中东组第二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为“中东民族与宗教冲突”。民族矛盾主要表现为阿拉伯与以色列民族、阿拉伯与波斯民族、阿拉伯与土耳其民族之间的冲突以及库尔德人问题。阿以冲突主要以宗教问题、巴勒斯坦问题、水资源问题为主。阿拉伯与波斯民族之间首先是教派矛盾,以沙特和伊朗为例,二者虽同属于伊斯兰世界,但沙特举逊尼派大旗,伊朗则举什叶派大旗,两派矛盾已有千年历史,其本质是正统性和继承权的斗争,其次,阿拉伯民族与波斯民族历史上都曾建立过强大的帝国,二者复兴崛起的梦想更使得矛盾冲突加剧;第三,域外大国势力对中东地区的影响也是使阿拉伯与波斯民族矛盾加剧的重要原因之一。阿拉伯与土耳其民族的矛盾主要表现在凯尔末统治时代主张融入西方体系,土耳其倡导世俗化和全面西化,与奥斯曼帝国和伊斯兰彻底决裂,将土耳其融入“唯一的文明”—“欧洲文明”中去。库尔德民族历史上是一个生活于中东地区的游牧民族,自20世纪来已有独立建国的浪潮,并以争取民族权利和自治为目标开展了库尔德之春的民族运动,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无论是库尔德当前面临的伊斯兰国组织威胁,还是他们与所在国家主体民族之间的矛盾,都表明库尔德人争取民族权利的独立运动仍将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

除中东民族间的主要矛盾之外,本次活动中小组成员也提出了个人观点。第一,宗教与经济的发展属于互补关系。在经济社会动荡或落后时期,个人的生存及发展得不到充分保障,人们往往倾向于在宗教信仰中寻求精神寄托;当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时期,人们在物质及精神层面的需求得到满足,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使人们相应地减少对宗教信仰的依赖;而当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时,国家又需要以统一的思想信仰来增强国家及民族的凝聚力。第二,极端组织问题。极端组织的兴起有着复杂的背景,其形成对中东局势造成了重大的冲击和影响,加剧了该地区本以十分动荡的局势。第三,区域国家的利益诉求问题,主要表现为水资源之争、石油资源之争、领土问题以及政治权力的诉求。

总之,中东地区民族与宗教发展的主趋势是由帝国转向民族国家,由宗教认同转为政治认同。

通过本次活动,小组成员们对中东局势的认识更为全面,对今后的学习有很大帮助。(文/陈媛媛)

 

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第二次活动通讯稿

20181028日,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在鲁靖康老师的带领下在一号楼402教室举行了本学年下学期的第二次活动。温故而知新,鲁老师首先带领大家进行了上次活动的复习,然后开始了本次活动的新内容。早在开展本次活动之前,鲁老师就在群里给大家发了本节课将要要临摹的地图,紧接着,老师提出了几点画地图的要求,最后指点大家进行描绘。画地图不比其他,须得仔细、小心、耐心,整个教室里除了小声询问步骤的声音之外就没有多余的声音,鲁老师在讲清楚要求之后就下来指导不会的同学。时间过得很快,三个小时过去了,但大家没有一点不耐焦躁的神情,依旧神采奕奕的盯着电脑屏幕,聚精会神的听着鲁老师的讲解,埋头练习。虽然这只是本组活动开展的第二次,但参与人员却远远多于第一次,整个教室满满当当,每位同学都是奔着努力画好地图的目的而来。而鲁老师常常教导我们,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教室的人,我们都要办好每一次活动,他也会一直做下去。这不禁为的我们上了另一堂课。也使我们更加尊敬鲁老师,更加认真的每一次活动!让我们一起期待下次的活动吧。(文/沈嘉芬)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第四次读书活动通讯稿

20181104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于02301教室开展了2018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本节课,我们继续学习明代史料笔记《治世余闻》。在读到有关明代言官问题的时候,张老师强调在明代,言官主要由御史和给事中组成,有谏言之责。言官可以弹劾不法官员,但同样具有很大的风险。一方面,弹劾不法官员可以为自己积累资本,赢得好名声;但另一方面一旦皇帝对其所弹劾的人有所偏袒,言官自己的仕途也有可能受到影响。

在读到有关明代乡试问题的时候,老师补充道,明初时的乡试主考官多由省级官员派发,后因担心会有官员从中谋取私利,改由中央派翰林、六科的官员去担任主考官。对于这些官员来说,能够担任科举考试的主考官其实是一种很高的荣誉。

在讲到廪膳生时,张老师又给我们补充了附学生和增广生,接着又讲了明代司法制度的问题,后面又讲了明武宗的身世之谜和古代女子的婚姻价值观。

最后,在读到明代巡抚问题时,老师向我们介绍道:明代边疆地区的巡抚由兵部和都察院共同选拔;内地地区的巡抚则由吏部和都察院共同选拔。从一些敕诏等文献中可知,到了明中后期,巡抚受巡按御史的制约逐渐加强,此时的巡抚实际已经地方化。

希望下一次有更多的同学加入我们的活动。(文/罗千千)    

                        

                         春秋读书会拉美组第一次读书活动通讯稿

2018114日下午3-5点,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拉美组在高宇祥老师的带领下在一号楼四层团委办公室开展了2018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活动我们继续读乌拉圭新闻记者爱德华多·加莱亚诺的《拉丁美洲 被切开的血管》。今天拉美组新加入了两位新同学,高老师为新同学提出了几点建议并对大学进行了分析:①大学依旧是一个读书的阶段,要多读书,勤读书;②指出了三个方向,一是考研,二是考公务员,三是当一名教师;③分析当代大学现状指出师范的历史系与其他的历史系不同。

在导读方面,高老师对《拉丁美洲 被切开的血管》一书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讲解了大概内容,理清时间线索。着重介绍了中国学界对拉美研究的现状,研究的前沿方向与前沿的学者,高老师认为拉美史的研究大有可为。高老师还对书中各方面内容作了简单的讲解,指明每一处的重点与需注意方面,点出从西班牙到美国的许多国家对拉美的掠夺。分析比较了1415世纪非洲与拉美对葡萄牙和西班牙的价值的不同,如战略地位,风土人情等。

不知不觉时间超过了五点,师生不觉时间的流逝,仍兴致勃勃地进行讨论,结束时依旧有些意犹未尽。活动中老师的建议与讲解让我们获益良多,拓宽了我们的认识视野,我们期待着下一次的活动。(文/冯嘉萌)

 

春秋读书会隋唐组第二次活动通讯稿

201811314:00,春秋读书会隋唐组在刘丽老师的带领下于英园长廊进行了2018年下半年的第二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会活动阅读内容为《国史大纲》,本次读书会阅读内容为《国史大纲》第二十八章后半部分唐代黩武政策的弊端和第二十九章大时代之没落(续),第二十九章主要讲了唐中叶以后的宦官势力和朝士朋党。

会读伊始,老师首先提出一个王朝的经济衰落往往是国家衰亡的开端。然后结合本章内容详细分析了唐朝实行黩武政策的弊端。即藩镇势力猖獗,致使国家不得不损耗巨大的财力养兵。然而,养兵损耗不仅是军费开支,也包括军人家庭的费用。又由于藩镇众多且不服朝廷管制。故而出兵征讨也需要国家财政出资。为了筹措巨额军费,唐朝巧立名目,苛捐杂税,利用“榷利"“进奉”“献助等各种手段搜刮民财,甚至不加节制铸造劣质钱币,使得恶钱盛行最终导致通货膨胀,国家财政萎缩。然而这只是黩武政策弊端之一。

因为藩镇出兵或平定边疆或稳定地方每次打了胜仗便向朝廷邀赏,而国家财政难以为继,所以无奈之下,以官爵赏赐。如此一来,整个国家因军功授爵士兵激增,又是对国家财政的雪上加霜。然而,一旦裁军被裁撤的官兵又常常拥聚山泽,成为盗贼影响国家稳定。所以不得不说,唐代黩武政策乃是一个不断摧毁帝国大厦的恶循环机制。

对于第二十九章的内容,老师首先阐述了唐王朝自开国以来到玄宗时期宦官数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以及皇室成员逐渐奢侈的情况。然后分析了本书作者的主要观点,皇室的骄奢淫逸导致了宦官跋扈擅权。唐代宦官之祸,自武后时就有先兆。宦官作为最接近权力中心的团体,容易得到皇帝的信任。而因藩镇作乱皇帝对朝臣失去信心,更加依赖宦官。于是宦官团体在德宗之后,在朝掌机要、握兵权,在外勾结藩镇,甚至可以操纵皇帝废立生死。然而,我们仍需明确这一点,即使宦官势力再猖獗,其根本原因也是因为皇权。无论是外戚擅权还是宦官干政,都是因为皇权的高度集中。

这一章第二部分讲了唐中后期的朝士与朋党,提到唐代士人一方面在北朝吏治与南朝文学的两种风气转换下徘徊,一方面又在贵族门第与白衣庶族的两种势力消长下鼓荡。老师重点讲述了唐朝前期门第势力对于政治的影响,由唐王朝多位帝王重修氏族谱系可见,出身门第在唐人心中的地位。然而掌权者的制度总是影响深远,在王朝政策的推动下,门阀世家逐渐衰微。在自唐至宋的数百年间,精英文化逐渐转变为平民文化,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文/焦紫璇)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第四次读书活动通讯稿

20181149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张焕君老师的带领下在01402教室开展了2018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首先,是对方法上的收获。其一,在为别人讲解抑或是写作中,要先说清楚自己所依据的资料,同时,自己引用的资料中有原作者所引用的原典之类的,即其能证实自己观点的材料也要进行说明。其二,读一本书时自己对其中例如地名进行资料查找时要搞清作者的观点,不要将自己的资料与作者的观点混为一谈,因为有时候自己查的资料会和作者的观点相悖。其三,对一个观点进行论述是自己所用的材料要循序渐进,根据材料的距离(即一手材料、二手材料等)去接近主题。其四,对于一个观点或一个问题,不是要去单纯的找答案,而是看其怎么去印证这个观点。

其次,是对知识上的收获。其一,根据惯例,大家对上节课的问题进行了回答。第一个问题即陶寺遗址发掘,但遗留了一个问题,即陶寺文化的分期,查阅资料后,发现有两种说法,第一种说法认为早期为公元前2500~2300季,中期公元前2300~2100季,晚期为公元前2100~2000季。但这个说法是有争议的,有人认为其不符合碳十四的测定时间;第二种说法即何驽博士认为:早期是公元前2300~2100季,中期是2100~2000季,晚期是公元前2000~1900季。第二个是继续讲述了关羽在历史上和演义中的不同,且宋、元、明、清几代人对于关羽形象的塑造和其地位的不断抬升,更是引出了对关羽在三国志中是否读春秋,读的又是哪一本春秋的问题,从后人传述关于喜读春秋可以探索出春秋在古人意识中所占据的地位以及古人的三观和内心世界,从而探索一个时代。且关羽在民间被赋予了诸如财神之类的说法,很大可能与晋商的发迹有关。除了关羽外,貂蝉由一个装饰品演变为演义中的传奇女性也是值得探讨女性形象的一个问题。第三个就是对华夏族来源的解释,夏在《说文》、《礼记》、《方言》中均为大之意,而沈长云先生的文章中又给出新的观点,华夏族可能是周人对自己反商部族联盟的称呼。此外还有多种说法不一一列举。其二,进行读书活动中对于鸣条山、彭蠡、洞庭等地的地理位置留下了疑问,隐约能感觉到钱穆先生在研究历史时对于确定地理位置的看重。还有就是孔甲好方鬼神,即使是史记也只是记载了:孔甲好方鬼神,事淫乱。而韩兆琦先生将“方”解释成通仿,喜好模仿鬼神,而这与事淫乱之间又有何干系呢?这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总之,这次读书活动收获很多,思考的也很多,如果不是下来翻阅资料考据,很多问题自己平常也不会去查找书籍,更不会知道这些材料,非常期待下次的读书活动。(文/高娅洁)

 

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第四次读书活动通讯稿

2018113日上午8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5教室开展了2018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会我们接着上周内容继续学习弗雷泽的《金枝》,阅读第四章《巫术与宗教》。本章资料丰富,列举了很多有趣的我们不熟悉的例子,杨老师引导我们结合中国常见的一些迷信或巫术来理解这些例子,大大激发了我们研究思考的兴趣。不过本章资料繁琐导致结论性不明显,因此,杨老师建议我们应该注意思考作者论证的逻辑和过程以及例子中规律的一些总结,通过读第四章内容我们应当总结出宗教和巫术的关系,巫术如何转变为宗教,巫术为什么难以转变为宗教,掌握了这种总结思考的方法对我们课内外的学习都大有裨益。

本章还讲到在不同时期里许多国土上巫术与宗教是相融合,相混淆的关系,巫术认为人类自身可以影响自然界,人们通过巫术形式来改变自然力量来使自己生存得更好,宗教则是人和神的交易,通过祭祀取悦神好达到自己的目的,实际上在书中的宗教中也包含着巫术原理,由此可见宗教与巫术的融合。巫术与宗教在原则上存在根本抵触,在人类历史上巫术的出现早于宗教。除此之外,本章还讲到了巫术与科学的关系,巫术和科学二者在认识世界的方面是相近的,二者都认定事件的演替是完全有规律的和肯定的。

在此次活动中,大家不仅感受到了读书的快感,更受到了很多关于如何学习的启发,本次读书会氛围很好,让我们更加期待下次读书会的到来(文/褚梦玮)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