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7周读书活动

2018年10月23日 09:08  点击:[]

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一次活动

2018年10月21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在鲁靖康老师的带领下在一号楼举行了本学年下学期第一次活动。

本组在2017年以及2018年上学年进行的是阅读纪晓岚先生的《阅微草堂笔记》,由于之前已经开始阅读本书,所以经过一年半《阅微草堂笔记》已经完结。因此在本学期,鲁靖康老师决定发挥自己的特长,画地图。教授大二大三,甚至研究生学习运用电脑画地图。让我们有一技傍身,不仅对我们自己做课件时插入地图提供了方便,而且还有利于未来的研究生考试,可谓是用处无穷。由于本周是第一次活动,鲁老师请来本学院1603和1602班的大三的学长对我们一起进行指导。而且第一次活动内容简单有趣易操作,老师先是告诉我们本组今年换内容的原因,然后提了每周都需要带电脑的要求,并给我们讲了画地图需要的基本要求。老师以及学长耐心的教我们进行了基本操作,教导我们认识画图软件,学会了如何运用画图软件,并进行了适当的练习,为下节课打好基础。由于本学院学生在大二时才会学习历史地理课,所以本学期本组并没有进行招新,等着大二学习历史地理课时再进行招新。而且,大家学习热情非常高,本次活动参加人数可观,希望大家可以有始有终,学好一个新技能!期待下一次的活动!(文/沈嘉芬)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2018年10月21日下午3点到6点间举办了读书活动,大家在张焕君老师的带领下阅读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

本次活动阅读上古三代部分,主要是对已知的上古史部分作了梳理。本节题目为“近代对上古史之探索”,近代以来,我国考古取得很大的成就,但是这一时期也出现了疑古思潮,本节主要是从考古和神话传说两方面对一时期的历史进行梳理。在考古部分,钱穆先生主要是按照时间顺序记述我国已经取得的成就,在阅读新石器部分时,老师提醒大家,新石器时代有很大的可能使用骨器和木器,不能因为我们现在见到的只剩石器就误以为那时只使用石器,所以不能仅仅局限于看到的,要根据情理加以推论。从传说角度来看,我国古代就已经有三皇五帝的传说,近代开始有学者怀疑传说,认为真实的历史必须排除传说。钱穆先生认为对历史中的传说,不应该排斥,这是因为:一、各民族最早的历史无不与神话传说有关;二、从历史人物到传说再到神话经历了一个过程,不能因为神话而抹杀了原有的历史人物;三、大段的对于神话的描写是虚假的,但是这大段描写中还是有一些零碎的片段是真实的。虽然不排斥传说,钱穆先生也提到对于上古史的研究,不能追究细节,应该从文化状态或地理区域这种大的角度来研究。

在开始读书之前,张老师带领大家阅读了目录,从目录中可以看出作者编写本书的想法以及作者对中国历史的看法。除此之外,张老师还提到在读书时,同时应该查阅作者的传记、书评以及其他学者写的同类型的书,通过联系、比较,才能掌握更多的知识。本次读书活动很精彩,期待下一次活动。(文/符怡)

春秋读书会唐代社会史组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二次活动

2018年10月21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唐代社会史组在霍斌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18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大家阅读了《太平广记》妖妄幻术中的卷二百八十六及卷二百八十七部分内容。

在张和一文中,读到“大侠也”,霍斌老师指出侠一词早在《史记》中已有记载,侠指能力高、讲义气、威望高之人,并不是我们今天所认为武侠小说中的侠。文中豪家子随张和从佛乳中进入洞穴,到了另外一个世界。这就引申出一个问题:古人穿越到另外一个世界地点在哪?方式又是怎样的呢?这需要我们多读史料整理来得出这个答案了。文中的主人“紫衣贝带”,紫衣,是唐代前三品官员官服颜色(紫色最难染,着紫衣显示尊贵),四五品为绯袍,六七品为绿袍,八九品为青衣,此处是显示主人的地位高,身份尊贵。而在文章后面,我们更多的是对作者写文的疑惑,豪家子没被主人害为什么要听妓的话逃离此处呢?仅用白练蒙颈就可以破解主人的幻术?主人一人驰骑而去,难道不管其他歌妓吗?豪家子与妓居,生活来源是什么?这需要我们更多的查阅资料和思考。

胡媚儿一文中开头提到扬州,扬州乃淮南节度使驻地,为唐后期经济主要来源,“扬一益二”可看出扬州的富庶。文中主人公胡媚儿,唐代胡姓人,一般指代胡人。而且,文中的琉璃瓶,并不是真的琉璃瓶,而指玻璃瓶,中国的土质烧不出十分透明的玻璃,一般为西域商人传入。“度支两税纲”,纲为唐宋时成批运输货物的组织,如生辰纲,花石纲等。文章大意为术丐胡媚儿从富庶的扬州行幻术骗钱后逃往东平李师道处。霍老师指出唐时河北胡风盛行,安禄山、史思明均为粟特人。李师道为平卢淄青节度使,藩镇割据,胡媚儿此举是帮助地方藩镇对抗中央,是我们如今所谓的商业间谍吗?依据当时唐代的政治经济等情况,我们可以看出唐人写笔记小说的内容并不是空穴来风,是有一定现实依据的。我们应该有以小见大的思维。

中部民一文比较奇幻,文中的中部民报复赵云时,将赵云放入盛满酒糟的大坑中,然后蹂躏面部肢体,最后再将其放到风处风干。这种种举动都十分有意思,令人不解。酒糟有什么更深的涵义?为什么要将赵云放入酒糟?至于风干一说更是不解。此外,文中赵云客游到县里吃宴,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赵云是有背景之人,后文其弟为御史印证了猜想。文中详细写了赵云出塞途径地点,可以看出本文作者文化水平较高,阅历丰富。而且文中提到了贱隶,唐代有良贱之分,且不通婚,贱隶为主人私有财产,可买卖,但不可杀,否则赔偿一定数额金钱,贱民也可脱贱从良。

板桥三娘子一文中讲述三娘子行幻术,将住宿人变幻为驴,结合史料我们知道古代行巫蛊之术多女性,特征有寡居,爱干净,好客等,女性为社会弱势群体,没有话语权,多为周遭世界评价。文中最为珍贵的是为我们展现了真实的唐人世界,如客栈榻怎么摆放;客栈服务包括提供吃食,如荞麦烧饼;吃饭在食床上;饮茶风尚流行等等,这些是我们在正史里一般看不到的,比较珍贵。而且文中背景地点是在汴州,汴州交通方便,来往客人多,这些都是当时唐人眼中的唐代气象,文章内容虽然荒诞不经,但也有诸多写实部分。

卷二百八十六其他文章短小,但亦有诸多史料价值。如长乐里人文中,用辙土止血,充满巫术色彩,在其他资料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古代钉棺材的钉子、锅底灰、床头灰均可入药,可见巫术之神奇。陈武振中我们可以看到海上丝绸之路的影子,这可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证据,而且我们也可以看出商人经商的危险性。此外,唐代经商者众多,北方多为粟特人,南方多为波斯人,如广州。

卷二百八十七中,我们讲了候元一文,文中人物为上党郡铜鞮人,修成幻术造反。文中提到候元可将草木土石变为甲兵,招鬼魅,这在有关于道家小说中是常见的,也是起义造反当中常出现的,借神鬼旗号作政治宣传,招纳群众。候元造反遭到上党帅高寻讨伐,霍老师在这里专门指出唐代山西的节度使军事实力比较强,如河东节度使,昭义节度使,尤其是雁北一带。而且山西与河朔三镇距离较近,位置比较重要,对于唐王朝安全意义重大。此外文章中还提到别院、小亭,我们可以一窥唐代庭院空间结构,还有石头,古代石头常被赋予信仰与神秘元素,如《西游记》、《红楼梦》。还有霍老师强调看《太平广记》注意看引自哪本书,如《酉阳杂俎》,现在仍可见该书,而《河东记》,现已亡佚,而这也正是《太平广记》价值所在。

这次读书活动收获相当丰盛,霍老师教给我们许多书本以外的知识,每一位同学都受益匪浅,我们十分期待下一次的读书活动。(文/胡淑香)

QQ图片20181022210250

春秋读书会隋唐组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18年10月20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隋唐组在刘丽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2教室开展了2018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会活动阅读内容为《国史大纲》第二十八章大时代之没落,本章主要讲大唐盛世在安史之乱后没落,唐室政治在藩镇割据的时代背景下敷衍挣扎。

唐朝平定安史之乱后,盛唐光辉衰弱,其主要原因在于藩镇势力。开讲伊始,老师引出了中国古代“民族”的概念,分析了“民族”一词给与国人的记忆。然后结合本章内容讲解了唐代藩镇林立的起因。由此我们知道了唐王朝为抵御北方强族——突厥而设诸多节度使,结果尾大不掉。安史之乱后,归化的胡人节度使未受国家教育却骤然掌握大权引发诸多弊端,藩镇勾结影响中央统一和国家财政收入,甚至最终演变为“二帝四王”之乱。频繁的统治危机使得皇帝对朝臣失去信心,转而依赖宦官,又导致后来的宦官乱政。除此之外,老师还详细分析了藩镇为骄兵所制的影响。节度使为世袭之职,然而继任之人如果庸弱,只会为其亲兵牙将所制约,由此引发了一系列问题,例如社会经济破产、贫富两极分化严重、社会文化水平降低等。

由这些分析可以看出,统治者政策对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深远影响。对于这一点,老师重点阐述了政权对于学术文化的影响。李唐王室掌权后逐渐儒家化,强调理想信念。这些“精神文明”促进国家发展强盛,并且影响了一代人的理念,故五胡乱华之际儒家文化仍然影响胡酋。这一点在宋朝重文国策下国家文化繁荣发展上表现的更加明显。宋朝将全国经济、军力、人才资源集结于中央。因而,自宋朝以后,再未出现地方势力对抗中央的局面。众所周知一个地区的发展需要人才,而国家政策导致全国各地精英纷纷向中心城市集聚,使得地方发展成为空话……分析过程中,老师还推荐了王明珂先生的《华夏边缘》和《论攀附》。

本次读书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勇于提出自己的问题和理解,收获颇丰。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焦紫璇)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18年10月20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4教室开展了2018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这次活动继续讲了《剑桥美国对外关系史》第三卷第四章的内容――“新和平的经济问题”以及“威尔逊主义的确认与背叛”。在凡尔赛会议中,一个最为重要的事情就是对战败国――德国的惩罚,要求德国赔偿巨额的战争赔偿。这一决定实际上超越了“十四点”所提倡的一些原则并且“凡尔赛和约的签署就已经砍下了新和平的一角。”德国人对违反“十四点”的行为十分不满,认为凡尔赛和平很不公正并造成了德国的苦难,德国的怨恨情绪由此而生。这里书中提到了一些太平洋诸岛的落后,它们需要大量的外来资金与技术,由此老师提到了“烽火外交”这一概念。

国际联盟提出了一套新的方法,以法制取代以前的军事强权和帝国主义,其中国际秩序的核心是“世界公共舆论”而不再是结盟和军备。这里提到杰斐逊他是美国第三任总统和美国第一任国务卿,老师提醒我们注意美国开国的几任总统并且提出了美国“开国三杰”的概念。书中提到在美国国内,对于“凡尔赛条约”的签订有许多反对声音,这给威尔逊造成了困扰,以至于他转而寻求美国人民的支持,从而将威尔逊提倡的一套理论推行下去。

20世纪初,美国不断在重申自己的文化和权威,这不光因为美国成为主要的军事和经济强国,更因为它将文化因素引入了世界事务,成为这一世纪的有力定义者。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程正婷)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18年10月20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方文献经典导读组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2018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本次老师带我们读了《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多文明的全球政治一章,本章的主要内容讲了:文明是终极的人类部落,文明的冲突则是世界范围内的部落冲突。这种冲突主要由两种不同方式体现。微观层面是发生在属于不同文明的邻近国家之间或一个国家中属于不同文明的集团之间。宏观层面的是,核心国家的冲突发生在不同文明的主要国家之间。比如伊斯兰教国家和基督教国家间常常充满风暴。穆斯林的伊斯兰主校政教合一,基督教则持政教分离的观念。15世纪。基督教逐步收复意比利亚。一直到20世纪,苏联的瓦解是更多的穆斯林社会独立,双方摩擦不断。

在读书会上老师首先提到美俄关系的“冷和平”主要是因为异质文化导致,只有三观相同才会迎来两国关系的“蜜月期”。美国电影《魔戒》中把人分为精灵,哈比等几个族,也可能是以1492西班牙异端裁判所建立为参考。并对于“地区集团间断层线冲突升级。会强有力促使对立文明核心国家设法遏制和解决断层冲突。”做了解释:欧盟就科索沃危机解决的最好方式。而对于文中提到伊斯兰和基督教的冲突,从十字军东征到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崛起再到东方战争,就可见一斑。

读书会的最后,老师说:学习要以吴齐本教材为依托,多了解其他史学理论,不要局限于教材,要有不同的观点。(文/尹菊)


春秋读书会中东组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18年10月21日下午2点半至4点半,在一号楼的亚洲区域发展研究中心,我们在谢立忱老师的带领下举行了新学期以来中东组第一次活动。承接上学期末的以色列论文选题活动,我们本次活动主要围绕论文修改展开,老师对每位同学论文初稿做了修改指导,我们也交流了论文写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由于大家积极参与,活动现场洋溢着较为浓厚的学术气息。

老师首先指出了论文共同存在的不足之处。首先思维不甚明晰,框架结构存在问题。其次语言翻译存在不妥之处,相关语句不符合汉语的表达习惯。最后材料取舍间存在问题,一些无关紧要材料的引用,反而使文章显得冗繁。随后老师针对个人问题进行了具体评析,针对题为《布尔吉巴时期突尼斯对以色列态度》一文,老师首先对该篇文章总体作出了评价,在框架结构上四个分论点存在问题,文章缺乏严谨性,因而应在整合论点方面做出努力,务必使文章脉络清晰,架构合理。紧接着老师还指出了一些细节方面的问题,如注释规范问题,标点使用问题等,老师特意指出了中英文注释方式不同的问题,他提议我们去权威网站下载文章,模仿其注释格式,从而保证注释的正确规范。针对《叙利亚内战期间以色列对叙政策》一文,老师指出阶段划分存在问题,每个阶段缺乏与之匹配的小标题。随后老师对每位同学的文章都一一作了指导,指出了不妥和欠缺之处。最后老师对我们业已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对我们积极参与学术研究的态度表示欣慰,同时也勉励我们继续努力,完善文章存在的问题。

本次活动大家受益匪浅,不仅仅因为明白了自己文章的不足,更重要的是我们体会到了史学者应有的谨严态度,而这一态度将对我们未来的发展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文/吕凌宇)

IMG_20181021_155433

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18年10月21日18: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1教室开展了2018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本学期,我们将开始学习弗雷泽的《金枝》。弗雷泽是英国著名的民族学家,宗教史学家,也是早期进化学派人类学的代表人物之一。通过阅读,我们了解到题目中的“金枝”其实是一个古老的地方习俗:一座神庙的祭司被称为“森林之王”,却又能由逃奴担任,然而其他任何一个逃奴只要能够折取他日夜守护的一棵树上的一节树枝,就有资格与他决斗,就能杀死他则可取而代之。

此外,杨学勇老师在活动中强调,我们在阅读原始史料的过程中一定要带着问题去读,万事发生皆有其因,切忌解文不解意,不动脑,不思考。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要抱着涸泽而渔的心态去寻找尽可能多的史料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同时我们也无需因为感兴趣的选题已有前辈研究而不敢涉猎。只有当自己积累到足够多的知识时,我们才能真正较为客观全面地对一个事情发表自己的观点,而不仅仅是人与亦云。

希望下一次有更多的同学加入我们的活动。(文/王晓斐)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