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赴太岳山开展田野考察活动

2018年10月17日 10:05  点击:[]

2018年10月14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组织了新一期田野考察活动。横穿太岳山,一路上走过尖阳村,经过芦雨沟,到达杨家庄。所遇到的人文景观虽然不多,但在对其进行观察时,却提起了同学们思考的热忱。在一边欣赏秋色的同时,一边积极的思考。

14日早晨,同学们坐上奔赴太岳山考察游览的车。途中,城镇民居与村落民居的面貌映入眼帘,形成强烈的视觉反差。临近市镇的村落里,一根根大烟囱冒着滚滚的浓烟,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味道,四周墙壁、屋檐上都是煤灰。如此的场景,引起了同行者的思考。随后,我们到达尖阳村,向老乡请教了尖阳村的历史、发展现状,发现尖阳村曾与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有交集。据老乡反映,抗日战争期间,此地曾被日军攻占,村民惨遭杀害。尖阳村现在已经走向没落,村中只有10几户人家,每家每户只留下老人,儿女们到了离家不是很远的镇里、县里,但是回家的时间却是极少的。老人缺少陪伴,房屋住宿很简陋,缺少发展的动力。

在尖阳村短暂停留之后,我们便跨入了秋色浪漫的山中。山中溪水潺潺,草色苍翠,茫茫的大山红绿交辉,给人一种无限的愉悦之感。道路两旁秋意正浓,红叶片片,落叶成堆,大山的青翠与红叶的灿烂相映成趣。不知不觉中,我们到达了杨家庄,整个田野考察活动的行程就在思考与欣赏的中结束了。(文\周光全)

mmexport1539620730565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