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18年09月25日 10:00  点击:[]

2018年9月22日9:00到11: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5教室开展了2018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会活动。

本学期读书会大家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阅读的依旧是陈洪谟先生的《治世馀闻》。内容是《治世馀闻》的下篇卷之二,读书方式依旧还是由同学们先在课前自己看,然后在活动时,由同学们分别读一段史料,接着翻译且谈谈自己的理解,然后再由张祥明老师解释并为我们补充一些历史知识,参加本次明史组读书会的成员有10人,我们的读书会成员分布比较广泛,从大一到研究生都有,本次活动主要是研究生学长学姐,主要是大一同学还在军训,其他班的同学有活动。

《治世馀闻》此书的史料比较分散,内容不是很集中,段与段之间的内容联系不是很大,有的甚至可以说是完全没有联系的,但是比较故事趣,读懂后比较有意思,这次活动讲的依旧是弘治年间,首先讲了藩王封地的事件—在雍王封地上出现对本次状元的指示,广泛传之,后来状元果然出现在此处,接着讲了祭祀之事—马文升建议换祭祀之地,但是由于礼部侍郎的出生所以现礼部侍郎不同意,这又是一个故事,接着,讲了状元与岳飞庙被翻修的故事,然后讲了吏部尚书缺失后对官员的廷推,下一条是明朝一些官员因行贿受赂而尽力改变政策的事,本次活动涉及的科举的事件比较多。

新学期,新开始,每一次的读书会都会给我们带来不同的收获,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的弥补自己的不足,才可以达到自己想要的目标。(文/罗千千)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