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18年上半年第十五周读书活动

2018年06月18日 16:14  点击:[]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举办本学期第八次读书活动

2018616日晚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方文献经典导读组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2018年上半年第八次读书活动。

这次读书活动上,徐老师和同学们就读书、考研、教学以及学生日常学习规划的问题展开交流。徐老师首先谈及了历史教师的核心素养。作为一名历史专业的师范生,很多同学以后会从事历史教学工作,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应体现自己的专业素养,诸如对材料中核心观点的提炼、对历史时空脉络的把握,以及对问题的多角度分析等能力都是我们应该具备的。一名合格的教师应该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在提高学生道德素养的基础上,培养其读书思考的能力。

徐老师还给同学们介绍了布罗代尔的年鉴学派、剑桥中国史系列书目。老师鼓励大家多读书,定好自己的考研方向,关注意向学校早作准备。此外,同学们也谈及了自己的专业兴趣,徐老师为他们推荐了相关学校,鼓励他们去利用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加强学习,提高自己。

考研非一日之事,读书亦非一日之功,成就考研梦想的前提是踏踏实实的有目的地读书,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大家珍惜时间,用心读书。      

(文/吴学良)

            null7395d30eb7a5362b

 

 

 

 

 

 

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举办2018年下半年第十次读书活动

2018617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山西省洪洞县县城东北17公里霍山脚下的广胜寺,开展为期半天的考察活动。

广胜寺始建于东汉桓帝建和元年(147年),原名俱庐舍寺,亦称育王塔院,唐代改称广胜寺。宋、金时期,广胜寺被兵火焚毁,随之重建。元成宗大德七年,寺庙建筑因地震全部震毁。大德九年(1305年)秋又予重建。后虽又遭几次地震,但寺宇未遭大的损坏。目前,广胜寺分为上下两寺和水神庙三处建筑,除上寺琉璃飞虹塔及大雄宝殿为明代重建外,其余均为元代建筑。琉璃飞虹塔、《赵城金藏》和水神庙元代壁画,也并称为广胜寺三绝。

广胜寺分前中后三个大殿。自山门进入后由南到北依次为琉璃飞虹塔、前殿、大雄宝殿以及天中天殿。在大雄宝殿的西侧有一间房屋用于供奉护法神韦陀将军。杨老师告诉我们,韦陀将军手中握有一个金刚宝杵,如果如果韦陀将杵扛在肩上,表示这个寺庙是大的寺庙,可以招待云游到此的和尚免费吃住三天;如果韦陀将杵平端在手中,表示这个寺庙是中等规模寺庙,可以招待云游到此的和尚免费吃住一天;如果向广胜寺的这尊韦陀将杵杵在地上,表示这个寺庙是小寺庙,不能招待云游到此的和尚免费吃住。我们可以根据韦陀将军手中杵的位置判断寺庙的规模大小。

之后,杨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悬山顶式建筑和歇山顶式建筑的不同。之后着重向我们介绍了琉璃飞虹塔,它是目前中国最大最完整的一座琉璃塔,同时也与应县木塔、嵩岳寺塔、千寻塔并称为中国四大名塔。通过观察,我们发现飞虹塔为八角十三级的三层宝塔,在琉璃飞虹塔的第三层集中体现了三教合一的艺术风格——我们可以在佛塔的第三看见穿儒袍的人物、威风凛凛的天王……此外,我们发现了一块康熙五十五年的石碑。这块石碑记载了一个有趣的事情。康熙年间,官府起初允许砍伐树木,后改变政策禁止砍伐。于是上寺控告下寺砍伐树木,经过官府的调查后,发现两寺均有偷砍,便命令下寺不准伐树,警告上寺也不要监守自盗。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古人具有一定的的环保意识。此外,我们还欣赏了精美绝伦元代的壁画、憨态可掬的元代石刻狮子、独一无二的人字斜梁……

经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扩展了自己的知识,对于广胜寺的历史有了一定的认识;锤炼了自己的身体;在实地考察中,对知识有了一个更深刻、更具体的认识,能够将自己所学知识在考察当中有所运用,使自己真正学以致用,收获满满。

本学期的活动到此结束,下学期我们会不定期继续开展类似的活动。欢迎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其中,期待下一个学期的精彩活动。

(文/王晓斐)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