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小组举办2018年上半年第9次读书活动

2018年05月11日 11:35  点击:[]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办2018年上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18年5月5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5教室开展了2018年上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刘长新老师带领我们阅读了《剑桥美国对外关系史》第三卷第二章的第一小节战争中美国的问题。

作为一战的主战场欧洲,其国际地位在发生改变。欧洲的国际霸权地位逐渐下降,取而代之的是美国的在国际地位影响上的逐渐崛起。一战期间,美国的经济实力不断上升,它由单纯的资本输出国变成了债权国,美国的国际地位亦越发受到重视。

在一战爆发期间,美国宣布其中立政策,作为一个中立国在交战国间进行中立贸易——不偏袒于任何一方。但是其中立的立场和权利并未能得到完全的尊重。美国在对交战国进行中立贸易的同时,也承认交战国之间对经济贸易方面的特殊权力,即所有交战国都试图限制这些权利以防止敌国从中受益。正如英国对物资运送的严格界定一般,都旨在防止德国从中受益。但是这样一来,英国就损害了美国的中立权,触犯了美国的利益,由此引发了英美之间的矛盾。

但是美国与英国之间却有些特殊的关系。早前的美国居住的大多都为英国的移民,故它们之间有着移民的共同意识形态和高度的文化认同感。美国是有些亲英情绪的,就连威尔逊总统私底下亦对英国的境况表示了同情。这是防止英美滑向更为严重的危机的原因之一。如此以来,在事实上美国的中立立场便不再纯粹,它更偏袒于协约国一方。

当然,德国也并非无所作为。正如德国使用的潜水艇战役。它不仅利用其进行贸易行为,也使用其对英国进行武力攻击(在二战期间,还出现了群狼战术)。在1915发生德国误击露西塔尼亚号事件,更是将英美之间的矛盾转移到了德美之间。

交战国之间都意识到了美国在战争中的重要作用,它们都不愿得罪美国,以使其完全站在另一方上以至使自己在战争中失利。美国的中立政策在理论和实际上存在着差异。尽管美国一再宣布其中立的立场,但就其经济方面而言,它则与英国完全的绑在了一起。随着美国的中立贸易日益增加,美国也在实际上变成了战争中的参与国,甚至可能变成整个战争进程的关键因素。

在这一节课,我认识到了美国在一战中由中立逐渐走向战争的发展局势。也对现今美国驻军问题有了深刻的认识。

(文/林斯敏)

春秋读书会拉美组举办2018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18年5月5日下午3至5点,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拉美组在高宇祥老师的带领下在01301教室开展了2018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本次继续读乌拉圭新闻记者爱德华多·加莱亚诺的《拉丁美洲 被切开的血管》,今天高老师带领我们着重读了第一部分的第二节:蔗糖王国和其他的农业君主。

老师在带领我们阅读的过程中,重点讲解了相关名词术语并且穿插一些历史史实以便我们更清晰的了解当时拉美的情况。老师谈到种植园是一种以经营热带单一经济作物为主,大规模劳动密集型的、并与国际市场联系紧密的独立生产组织,比如东南亚、南亚、北美洲等有许多种植园和大庄园。南美甘蔗和蔗糖的生产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来清理平整土地,种植、收割和运输甘蔗,最后还要榨糖和制糖,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而一个国家主要依靠单一的农作物出口来促进经济的发展,那么这一国家对国际市场的依附性就会很强,一旦国际市场需求出现变动,或者有其他替代品的出现,那么这种依靠单一出口的经济就会崩溃,国家少了大量的外汇,购买力下降,本国所需的工业制成品就无法进口,饥饿和贫穷就会笼罩着他们。“如果一个国家的人民把自己的生存依附在一种产品上,那无异于自杀。”作者如是说。老师还带领我们我们了解罪恶的三角贸易:从欧洲输入廉价的工业制成品到非洲,再贩运黑奴到美洲,从美洲拉回工业原料(蔗糖、咖啡、可可、棉花)返回欧洲。巨额的利润,不断的投机倒卖,刺激工业的发展,也显示了黑奴贩运贸易的罪恶。

最后老师和我们讨论了读书的重要性以及考研方面的信息。老师强调大学期间一定要多读书,掌握好基础知识,对以后就业和考研都有很大帮助。老师还特别强调英语的重要性,希望我们形成每天学习英语的习惯。老师的一番话让我们受益匪浅,并且极大激发了我们读书的兴趣。

本次读书会结束了,虽然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室内我们的讨论十分热烈,大家都收获不少。希望同学们周日有兴趣来参加拉美组的活动哦,让我们共同读书,一起进步!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李丹)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