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办2018年上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18年04月08日 09:51  点击:[]

2018年4月7日19: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4教室开展了2018年上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此次活动开启了《剑桥美国对外关系史》第三卷的阅读,而本次活动主要讲了第一章“西方的崛起”这一小节内容。在这一小节中,我们看到的世界是欧洲主宰的世界,而美国从开始作为英国的殖民地起就深受西方世界的影响,无论其日后取得怎样的发展。

首先我们着眼于欧洲。作者在开篇提到一战前夜的世界是欧洲主宰的,这我们不难理解。这里需要我们注意的是在17、18世纪观察家做出的预言:这些国家将很快内耗衰竭,而中东和东亚地区较为统一的帝国则会成为长时间影响世界事务的决定力量。在18世纪之前,奥斯曼帝国和中华帝国是不容忽视的存在与当时不断战乱的欧洲国家相比,那么欧洲国家的崛起是靠什么呢?

保罗.肯尼迪等人指出:正是这种四分五裂的特性才使得欧洲地区成为国际社会的主宰,因为伴随不断的战争而来的是国家军事力量的加强和国家管理机构的完善。然而这并非决定性因素,正如我们所学的一样,工业革命和启蒙运动才是使欧洲主导地位不朽的两个主要因素。经济发展为欧洲提供了物质基础,思想上人权与自由的观念深刻的影响这欧洲的思想。

接下来再看美国。这章提到的美国始终是作为欧洲的一部分出现的。在经济活动方面,美国独立后其进行的经济活动仍像殖民地时一样;在文化领域,美国在产生自己独特文化外也深受英国自由主义和启蒙运动的影响。这里老师补充了“美国例外论”的概念和“白种人的负担”这一说法。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明白了一战前欧洲可以主导世界的缘由,美国在西方的影响下如何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不断发展以及在那种背景下的种族观点(白人的优越性)。强国对世界的影响是巨大的,正如西方对美国的影响一样,在这种影响下进行自己的发展,内外结合,这也是美国一步步走向强盛的一个原因。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程正婷)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