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小组举办2018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18年03月12日 18:28  点击:[]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办2018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18年3月10日上午9点到11点半,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01402教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读书活动,大家在张焕君老师的带领下共同阅读了钱穆先生所著《国史大纲》中关于西魏府兵制的内容。此部分由殷娜娜同学主讲,共有27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读。  

活动开始,按照活动前的安排,首先由学生进行讲解,然后由张老师进行补充与知识拓展。随着活动的逐渐进行,北朝时期军队制度的发展变化被清晰地展现出来。在南北朝时期,胡人当兵,汉人耕种,中央军队主要由鲜卑人构成,其他胡人也承担着兵役。北魏孝文帝改革之后,汉人在羽林宿卫中的数量逐渐增多,到北齐时,汉人已成为军队主体。  

张老师还特意向同学们解释了有关谥号、庙号、年号、陵号的问题,以汉文帝刘恒为例,其谥号为孝文皇帝,庙号为太宗,死后归葬霸陵。  

“代北”的具体位置究竟在哪里?本次读书活动也给出了答案,即雁门关以北至今内蒙古包头一带广阔地区,这片地区是拓拔鲜卑等少数民族的游牧地。  

元嘉北伐也在本次读书活动中被提及,它是南北强弱转化的决定性战役之一,在中国战争史上享有重要地位。  

张老师也提到有关世家大族的问题,如渤海高氏,河东柳氏、裴氏、薛氏,这些世家大族在南北朝政治格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通过对这一节内容的研读,我们了解到西魏府兵制的建立过程及其基本内容。它在全国设立百府,置六柱国、十二大将军,将百姓分为六等,即“籍六等之民”,轻武器由农民自备,重型武器由国家由统一配给,平时农耕,闲时训练,战时出征,极大地提高了汉人的地位和军队的战斗力,为南北朝时中国的重新统一创造了条件。  

本次读书活动同时也是新学期第一次读书活动圆满地结束了,无论是在知识还是社会实践上,同学们都收获了很多,大家也很期待下一次读书活动的到来,继续读书、思考、写作。  

(文/武凯丽)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办2018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归奔万里共团圆,热酒烹肴换旧联。一度忧欢挥袖去,心花意果在新年。  

新年新气象,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于2018年3月11日15:00至17:00开展了2018年新学期第一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中,郭小鹏老师亦师亦友,让同学们各抒己见分享自己在寒假生活中的读书、思考、体验。  

首先是叶子新同学和高宏进同学分享的读书体会叶子新同学在寒假阅读《乡土中国》一书关于城乡建设的问题中认为现代农村城镇化建设不仅要实现上经济上的城镇化同时也该做到人文上的城镇化,高宏进同学在阅读了《史记·本纪》后,对于《项羽本纪》这一部分的内容印象深刻。陈杰郴同学和吴秋菊同学,分别分享了在假期里做水吧服务员和洗车的打工经历,体会到了社会中的人情冷暖。接下来还有几位同学带着任务在假期实践社会调查,崔瑞杰同学在调查临县红枣所处的困境以及发展出路中,感慨当地有着好产品却没有好品牌推广的现实困局。朱文同学对忻州北城门楼进行了详细考察和对正在抢修的南城门楼进行了大致参观。对于北城门楼,特别是对它的匾额“晋北锁玥”进行了考证,结合资料了解了北城门楼的历史概况。李岚凯同学调查长治地区上党梆子的历史发展以及长治市黎城县的黄崖洞红色旅游风景区的历史。最后史淑君、郭子凡、刘欣同学饶有趣味地讲述了她们在寒假期间到皇城相府等旅游景点游玩的经历。  

最后,郭小鹏老师强调并鼓励同学们不光要学会阅读,更多还要从实际生活体验中感受现实。从现实和自己的思考之中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总结问题。  

(文/叶子新)  

春秋读书会论语组举办2018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18年3月11日上午09: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论语组在谢耀亭老师的带领下于田家炳学院07202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学习活动。  

本次读书活动的开始,谢老师首先让同学们依次分享了读《论语》于生活体验之影响与收获。在分享中,同学们几多提到儒学中孝道与仁爱观念,施亲以孝,施人以爱,论语中的观念不觉不知中已渗入生活的细微之中。谢老师也就过年的祭祀习俗联系论语中“慎终追远”之观念,为同学们丰富内涵。之后,同学们继续对《论语》中雍也部分的章节内容进行交流学习,高凡镜、孙艳强等同学分享了他们的学习成果。谢老师根据孔子探视弟子一事简析了古代礼制,又从颜回“箪食、瓢饮、陋巷”之乐中引出自古以来儒者对“孔颜乐处”的研究。颜回所乐不在于物,而在于心,作为孔子眼中的“好学者”,其贤就在于不受外物所累而专心于道。在朱熹《四书章句集注》中,朱子对寻求“孔颜乐处”的总结为“博文约礼”四字,于读者启发甚大,博览群书而不觉有尽,约以礼法而不觉有束,或许才会忘忧而乐吧。更多探寻的深奥之处更难以言传,还需悉自领会。  

以上便是对本次读书活动的小小总结,传颂儒家经典,感悟儒学精神,我们永远在路上。期待下次活动。  

(文/刘晨露)  

春秋读书会西方文献经典导读组举办2018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18年3月10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方文献经典导读组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2018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本次老师带我们读了《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挑战的变化一节,本章的主要内容讲了:权利,文化,宗教三个方面;讲了西方文明经济的发展衰落,同时在亚洲出现“经济奇迹”,东方的文化经济兴起。同时提出了以文明为基础的世界秩序正在出现。力量的增强将促使亚洲在国际事务中继续维护自己的权利,并努力与西方以不同方式指导全球趋势。几乎所有非西方文明对西方文明或多或少采取了抵制态度。中国的力量逐渐凸显,非西方力量和文化持续复兴。国家间结盟越来越明显,全球政治正沿着文化的界线重构,相似文化的民族和国家走到一起,文化不同的民族和国家则分道扬镳。  

老师在课上对于相似文化国家间结盟,与不同文化国家的分道扬镳。这一内容提出了质疑,并举出了中俄关系的例子,虽然文化不尽相同,但两国关系目前仍较为友好。还提到了社会经济的重要性。市场化经济在给中国带来飞速发展同时带来的一定弊端。道德复兴问题愈来愈严重,偏僻乡村信仰塌陷,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逐渐冷漠。同时介绍了金德尔伯格提出的:“经济为什么增长的发问”的文章。在读书会期间,老师向大家推荐了影视剧《风筝》,启发大家用一种不同的角度去观看抗战历史。  

在读书会最后老师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并鼓励大家用心学习,不要让光阴白费。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尹菊)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