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中东组2017下半学年第七次活动

2018年01月01日 10:47  点击:[]

 

2017年12月30日下午,在谢立忱老师的带领下,中东组在一号楼二层亚洲区域研究中心举行了本学期的最后一次活动。我们继续在谢老师的带领下,了解近现代中东。 

本次活动我们探讨的是日本国际战略视野中的中东,感受在日本的国家战略中中东的重要地位。中东在日本的国际战略视野中占据无可替代的重要位置,原因有其二:一是日本是个地道的能源小国,其资源十分匮乏,石油99%靠进口。其中,从中东进口的石油占了80%以上,因此中东的石油是日本经济生死攸关的重要利益。二是中东是世界未来多极化体制的发展和最终确立的关键地区之一。确立在中东的稳定地位,对日本谋求建立政治大国的目的十分重要。世界头号强国美国认为,拿下中东,欧洲和日本就能继续掌握在自己的手心;经济大国日本认为,未来的世界将是美日欧三足鼎立。中东是维持三足鼎立态势的关键地区。欧洲,日本必须在中东站住脚,才能确保自己的中东石油主权。石油供给安全及欧亚大陆的繁荣和稳定才有坚实的基础。 

而中东各国对日本没有受过其殖民侵略的敌对或反感,中东国家对日本资金,技术,设备有着广泛的需求以及日本既可与叙利亚,伊朗这些入了美国“恐怖主义”黑名单的国家交往,也能同阿拉伯人的死敌以色列仍然保持友好等,则都是日本以中东为走向政治大国突破口,在中东的政治影响力得以持续和增强的有利条件。不过,日本对中东事务的政治干预也好,介入和参与也好,种种援助或开发也罢,终究都是服从于美国的中东战略的,其自主性是有局限的,特别是它的中东政策始终是以确保中东石油稳定供应等经济利益得失为转移的。因此,日本介入中东问题的力度和程度是有限的。 

(文/张佳慧)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