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组举办2017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17年12月18日 09:24  点击:[]

20171216日晚19点到20点半,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组在一号楼二层办公室举办本学期第六次读书活动,大家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继续阅读塞缪尔·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内容为伊斯兰教的复兴后半部分,15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读。

本节讲述了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繁荣促进了许多穆斯林国家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提高了其国家的综合国力,使得他们在文化上日益自信,更加想要在国际社会中凸显其价值,他们试图改变与西方国家的从属关系,伸张伊斯兰文化以凸显自身的价值。当石油提供的动力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消失的时候,人口增长带来的优势一直助推着伊斯兰教的复兴。青年人总是热血沸腾,他们是改革和革命的重要推动力量,大量的阿拉伯年轻人口为伊斯兰教组织和政治力量提供了生力军。在本节中徐老师强调市场化对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日本在二战后经济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充分发挥了市场化的作用。其次,人口对经济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得益于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青年人口对于中国生产的发展与消费的推动不可忽视。

时光匆匆,这周的读书活动结束了,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读书的热情,不忘徐老师的教诲,多读书,读好书。期待下次读书活动!

(文字/吴学良)

IMG_20171216_192412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