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办2017下半学年第八次读书活动

2017年12月12日 09:23  点击:[]

20171210日下午五点十分到六点四十分,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01201教室举办了本学期第八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在郭小鹏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此次活动主要总结了今年的读书收获。

活动开始郭小鹏老师先回顾了过去几年带领大家所阅读的书如(《菊与刀》、《新编日本近代史》、《武士道》)并提出了看待东亚史,必须结合当时的国际局势。接下来郭小鹏老师再次重复了用电脑写文章一定要打印出来修改、校对,且做报告要主次分明。再下来,郭小鹏老师对《近代以来日本的中国观》目前所读到的部分从内容、结构进行了总结,并且提出了下学期的活动目标。

郭小鹏老师发言完毕后,同学们一一做了总结。首先是陈杰郴同学,他本学期主要研读了古罗马帝王马可·奥勒留的《沉思录》一书。它来自作者对身羁宫廷的自己和自己所处混乱世界的感受,追求一种冷静而达观的生活,体现了斯多葛学派遵从理性与自然规律,发扬人性美德的价值观。作者优美的文笔与充满智慧的思辨令陈杰郴同学感慨不已。此外陈同学由于本学期要写关于民国时期中国海军的论文,涉猎了诸如《中华民国海军通史》等史料与书籍,加深了对民国时期中国海军的理解与认识。其次是高宏进同学,其本学期读的大部分都是通俗性读物,通过老师的引导和自己的阅读,学会了注意正文之外的内容。例如:作者、目录、序论、出版信息、批注等等。接下来任晶同学主要介绍了《华夏边缘》和《乌托邦》两本书。《华夏边缘》采用人类学和社会学的观点对华夏的形成进行研究,角度新颖。《乌托邦》被誉为早期空想社会主义的源头,其内容并非完全是空想,它和桃花源的概念也不能等同。间接反映当时殖民扩张和海外冒险的风气。再下来范奎升同学本学期主要看了陶涵的《蒋经国传》与马勇的《1911年大革命》,其中他认为在马勇的笔下,袁世凯其人近乎完人,为清廷殚心竭虑,不免有翻案之嫌。郭小鹏老师提醒他多查看相关的史料文献。最后吴晓蕾同学认为李怀印的《乡村中国记事》给她留下了较深的影响。一是对乡绅这个阶层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乡绅作为一个科举制有密切联系的阶层,是联系官与民的中介,在皇权不下县的社会,乡绅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如组织乡民修建公共基础设施。二是感受到中国农民在不同设置下的动机和行为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并学会从微观视角去观察当代乡村中国的基本问题,包括国家和乡村的关系,基层干部与村民的关系,集体化时期的经济激励与农业效率的问题,以及改革时代的新发展。

郭小鹏老师对每位同学的总结进行了点评,提醒大家发掘自己的进步之处。最后郭老师鼓励同学们加油考试,并在寒假制定学习计划,劳逸结合。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蔡义)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