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论语》组举办2017年下半年第九次读书活动

2017年12月18日 09:22  点击:[]

2017年12月17日上午9点30分到12点,春秋读书会《论语》组于田家炳书院07202举行了本学期第五次学习活动,亦是最后一次活动。在谢耀亭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继续学习了《论语》中雍也第五的章节内容。  

本次学习交流中,姚润孺、胡红丽、白晓纬、刘晨露等同学将自己准备的学习成果与心得体会进行深入分享。虽然读的句子仅仅三句,但在这小小篇幅中却蕴含着巨大的思想空间。在“其心三月不违仁”的学习中,谢老师发散思维由“三”字推及古代神秘数字,继而启发同学对习以为常的简单事物进行思考,追根溯源、开拓思维。在“于从政乎何有”一句中,老师对“何有”一词的译文产生疑惑,同学们也查经问典,结合不同的语境来研究同一词的不同意义。如此求知甚解的思想使人获益匪浅。最后一句为闵子骞回绝季氏的话语,从中体现出孔门德行一科的优秀。另外,谢老师又从闵子欲居于汶上对儒家退隐出世的思想做了阐释,令同学们对儒家思想的理解更多了几分。  

在论语学习中,我们的学习始于论语,却不限于论语。如内圣外王思想深入人心,代表一种对信仰的追求,又如朱子集注中所贯穿的理学思想对于论语时代性的突出表示,等等,无不体现出学习论语所蕴藏的广阔天地。所以,学习论语论语一途任重而道远,亦如老师所讲“多多益善”。  

以上,便是本次《论语》组学习交流活动的小小总结。由此本学期的《论语》组活动也就告一段落,但论语学习仍永远在路上。我们,下学期再见。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