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希腊组举办2017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17年12月10日 18:10  点击:[]

1210日下午15: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希腊组在王志超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4教室开展了2017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活动围绕《外国人丛书:希腊人》第四章展开了阅读。在此次读书会活动开展之前,同学们预先观看了BBC的纪录片荷马史诗《奥德赛》看到了奥德修斯在特洛伊战争后被波塞冬诅咒在海上漂泊流浪了将近20多年最后战胜了重重困难终于回到家与妻子团聚,丰富了希腊英雄在我们心中的形象。

第四章讲述了荷马这位欧洲最早也最伟大的诗人,他值得专辟一章,这既是为他本人的缘故,在荷马那里我们可以看到希腊艺术的全部特质;同时也因为他的诗对一代又一代希腊人所产生的影响。关于著名的荷马问题,即谁是荷马以及<伊利亚特><奥德赛>到底有多少是他写的。但重要的不是荷马是谁,而是他是什么样的人。通过阅读《伊利亚特》我们不难发现荷马笔下是因为强才有了神,而不是有了神才使他变强。可以瞥见荷马式英雄的独特灵魂,造就英雄业绩的,不是我们所理解的责任——对他人的责任——而是对他自己的责任。英雄证明了他的勇气,赢得了他的荣耀,却可能要建立在他的死亡之上。对于他的亲人而言,这是苦难。美的邻居是危险和死亡。最终可以看到他们认为人的素质比他的成就更重要;暴力和鲁莽同样会带来巨大的灾难,落在人们头上,不管他无辜还是有罪。拥有荷马是希腊人的幸运,而像他们那样使用荷马则是他们的智慧。

在本次活动中,通过王志超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希腊人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了解了荷马史诗产生的影响。最后,王志超老师提醒大家要注重平日里的知识积累,多了解课外内容,以及评论式阅读的重要。

(文/王欢)

IMG20171210165733.jpg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