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隋唐组举办2017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17年12月10日 18:10  点击:[]

 

2017年12月9日上午8点,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隋唐组在刘丽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4教室开展了2017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这次活动我们学习了《国史大纲》中唐代关于府兵制的部分。根据书中内容,老师向我们介绍到:府兵制是中国古代兵制之一,该制度最重要的特点是兵农合一。府兵平时为耕种土地的农民,农隙训练,战时从军打仗。府兵参战武器和马匹自备,全国都有负责府兵选拔训练的折冲府。府兵制由西魏权臣宇文泰建于大统年间(535~551),北周、隋、唐初继续沿用。中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逐渐崩坏,战事频繁、防御线延长导致兵役繁重。原来防戍还有一定的番休期限,但后来士兵常被强留以至久戍不归,导致人民避役,兵士逃亡,直至唐玄宗天宝年间取消,改而实行募兵制,前后历时约二百年。除此之外,刘老师还为我们扩充了宇文泰采用苏绰建议所创建的关中本位政策。在讲解过程中刘老师为我们推荐了由北宋时期欧阳修、宋祁、范镇、吕夏卿等合撰的记载唐朝历史的纪传体断代史书——《新唐书》,张国刚先生的《唐代府兵渊源与番役》,皮锡瑞先生较有影响的经学著作《经学历史》等等。“开卷有益”这是自古以来人们的共识。知识是人类通向进步和文明的唯一途径,书籍更是前人劳动与智慧的结晶。我们的知识体系是通过课内外的自主学习而逐渐建立起来的,读书就是搜集和汲取知识的一条重要途径。 

在读书会上我们共同阅读思考,倾听老师讲解,不仅可以进一步巩固课内学到的各种知识,还可以使我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培养良好的自学能力和阅读能力。 

(文/崔天甜)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