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组举行2017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17年12月10日 18:09  点击:[]

20171210日晚19点到20点半,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组在一号楼二层办公室举办本学期第五次读书活动,大家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继续阅读塞缪尔·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内容为伊斯兰教的复兴前半部分,由王智超同学主讲,16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读。

会读伊始徐老师讲了读书的重要性,以及读书对一个人的影响,读书要读好书,读有意义的书。书中主要讲了伊斯兰教对西方文化的摒弃,对现代性的接受。以及伊斯兰复兴运动与马克思主义的对比,与基督教改革的区别。以及复兴运动和伊斯兰主义运动的号召力导致政府提倡伊斯兰制度和习俗,并且把伊斯兰的象征和习俗纳入其政权,和穆斯林国家的石油财富被用来资助穆斯林的复兴,人口增长是一个更加持续的动力等。徐老师认为在伊斯兰国家,原教旨主义——《古兰经》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充作一种规范人们行为的法律,而中国儒家文化中的经典著作则更多地作为一种道德规范,缺乏强制性。在政治表现上,伊斯兰复兴运动和马克思主义有异曲同工之处,只不过表现的形式不同,都体现了对国民意识领域的渗透和世界观的控制。教育是实现政治社会化的重要途径。伊斯兰主义者特别注重在学校中扩大伊斯兰教的影响,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伊斯兰主义的熏陶,学生正是宗教复兴主要动力。知识分子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社会变革。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掌控、使用,也是中国历朝历代改朝换代或推行改革成功极为重要的因素。 

最后老师再次强调了进行课前阅读的重要性,为我们可以更好的进行阅读活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打了预防针。时光匆匆,读书活动又结束了希望大家用心读书,期待下次活 

动同学们的精彩表现。

(文/尹菊) 

IMG_20171210_192144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