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论语》组举办2017年下半年第八次读书活动

2017年12月10日 18:08  点击:[]

201712109点半到12点,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论语》组在谢耀亭老师的带领下于晋学博物馆开展了2017年下半年第八次读书活动。此次读书活动的内容为《论语》中《雍也第六》的四篇。

在读《论语》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孔子并非正襟危坐,不苟言笑,满嘴仁义道德的老夫子,《论语》也绝不是生硬宣讲儒家思想的冰冷的说教。孔子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有聪颖好学的颜回,也有直率勇武的子路,有才高善辩的子贡,有礼乐教民的子游……他们在乱世中相互扶持,相互交流,为着探索为政为人的道理,周游列国风尘中。在这当中,冉子给子华米粟,我们看出他们的互助;师生聚而弹琴言志的心灵交流,我们看到了他们自由的治学风尚;师生浴乎沂,风乎雪雩,咏而归我们更看到他们的真心随性,热爱生活。颜回“不迁怒,不贰过”的品德修养依然值得我们学习,孔子安慰仲弓“犁牛之子骍且角,虽欲勿用,山川其舍诸?”的话语仍激励着自身条件较差有点自卑的人不要自弃,孔子“周急不继富”的思想至今引人深思。可见,《论语》并没有与我们如今的社会脱节,其内容对现代社会仍有重要意义。

愿更多的同学能够喜欢孔子,在谢耀亭老师的带领下,走进《论语》,追随孔子及弟子周游列国,感悟二千多年前深沉的智慧,我们期待下一次的读书活动!

(文/高凡镜)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