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办2017年下半年第八次读书活动

2017年12月10日 18:07  点击:[]

2017121019: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1教室开展了2017年下半年第八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活动继续围绕《剑桥美国对外关系史》第四卷第六章,即美国历史上最漫长的战争展开。

课上,刘长新老师着重介绍了约翰逊及尼克松两位就任总统期间对于越南战争以及对待国内民众反抗情绪的所作所为。约翰逊从一开始就任总统希望把精神力量集中于他的国内计划和美国的“伟大社会”的建设之上,至后来,发生东京湾事件,这在其中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不仅为约翰逊政府提供了进攻北约所需要的借口,而且也使总统有机会向国会请求授权,在他认为必要的时候采取任何适当的行动,包括使用武力保护任何遭到威胁的东南亚国家。1965年,民众反战情绪随战争美国化的深入剧烈增长,越来越多的普通中产阶级的美国人卷进反战联盟中,而约翰逊平息批评的努力通常不够坦诚,因而增加了人们的疑虑。其数十亿本应用于约翰逊的“伟大社会”理想的资金被抽出来用于战争,他的诸多行为引起了民众的公愤,最终导致其垮台。随后尼克松上台就任新一任总统。尼克松曾表示他有一个结束越南战争的计划,但一旦当选,他和约翰逊一样不愿成为“第一位战败的总统”,这就使他的诸多决策偏离了人民的利益。尼克松在和平协议签订后继续支持西贡,从而使美军得以撤离,但水门丑闻很快便使之动弹不得并终止了“帝王般的总统职位”。 

在本次活动中,通过刘长新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美国对越南战争的态度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了解了在冷战的国际背景下局部热战对世界形势产生的影响。最后,刘长新老师向大家讲述了调选品质优良、益于提高历史专业水平素养的书籍的方法。期待下一次的活动。

(文/王桂环、杨晋蕙)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