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行2017下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2017年12月11日 18:05  点击:[]

20171210日下午三点到五点,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01201教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七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在郭小鹏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此次活动主要解读杨栋梁教授的《近代以来日本的中国观》的第四章:从无视到蔑视——国民革命至二战结束时期的中国观。

活动开始 ,郭小鹏老师先顾了上次活动内容,要求大家学会概括和总结,并亲自示范,精练地概括了第四章内容。 

接着,同学们依次发表自己的读书感言。任晶同学主要讲的是橘朴的对华观成为伪满洲国“建国”的理论基石。然后吴晓蕾同学接着讲述石桥湛山和吉野作造的对华观,以及他们提出“放弃满蒙“的主张。接着高宏进同学讲述在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推行的以内田村哉为代表的“焦土外交”和以广田弘毅为代表的“协和外交”。而后范奎升同学主讲《得陇望蜀的“分离华北" 》,即在九一八事变之后,南京国民政府因采取退让的政策,使得日本通过与南京国民政府签订的不平等条约,逐步实现其蚕食华北的目的。高萌萌同学接着又讲了全面侵华的妄断,即日本在卢沟桥事变之后分成两种派别―“不扩大派”和“扩大派”,扩大派因其势力强大且顺应了日本当时社会的主流思想从而使卢沟桥事变转变成全面的侵华战争。郭子凡同学主要讲解的是“以华制华”的“东亚新秩序梦”。刘欣同学又讲解了在全面侵华之前日本无视中国观的躁动。最后蔡义同学讲解了日本走向战败的挣扎,总结了为什么挣扎、怎么挣扎以及挣扎的结果。

在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后,郭老师指出同学们在讲解过程中存在的总结不精、逻辑不通等问题,并为同学们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总结的时候要学会概括,着重突出文章的重点,细节之处点到为止,同时注意思维逻辑,学会分点论述。除此之外,郭老师也希望同学们在读书和写作的过程中学会思考,发现新问题,要学会使用数据库(超星、知网)以及图书馆等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通过这次的活动,同学们在郭小鹏老师的带领下,丰富自己的知识,进一步接近了历史的真相,以史为鉴,深刻地体会到和平的重要性。本次活动圆结束,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取得了更大的进步,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吴晓蕾) 

Cache_684f34acf82fd695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