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中东组举行2017下半学年第六次活动

2017年12月04日 10:20  点击:[]

 

2017年12月2日下午,在谢立忱老师的带领下,中东组在一号楼二层亚洲区域研究中心举行了本学期的第六次活动。我们继续在谢老师的带领下,了解近现代中东。   

这节课我们讲解的是欧盟国际战略视野中的中东。中东是块儿极诱人的肥肉,世界各个大国,各个集团都想分点儿,欧洲各国也不例外。欧盟对于中东的战略大致可以分成两个阶段,第四次中东战争之前和之后,也就是1973年之前和之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傲视群雄,在中东有着他国不可比拟的地位,采取强制霸权战略,而西欧各国当时处于弱势,只好跟随美国的战略。英法均支持以色列,成为以色列的武器供应国,联邦德国也支持以色列,虽然有因为屠杀犹太人的愧疚,但更多的应该还是因为美国支持以色列。而1973年爆发的第四次中东战争,中东国家采用石油武器,让高度依赖中东石油的欧洲国家因为中东国家的石油禁运而陷入经济恐慌并出现经济运行的瘫痪,于是,一直虽毗邻欧洲却在中东问题上一直更多地是追随美国政策的欧洲,被迫明确发出自己的声音。西方国家间出现裂痕,超越了冷战的桎梏。   

第四次中东战争之后,西方国家对于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更多的采取一种平衡的外交政策,不再大张旗鼓的支持谁,连美国也慢慢变得如此,他们采取的外交政策更加务实更加现实,虽仍有侧重,但更多的是公平中兼顾着利益了。    

(文/张佳慧)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