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清代边疆组举行2017下半学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17年12月04日 10:19  点击:[]

2017123日下午三点至五点,春秋读书会“清代边疆组”于01309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六次读书活动。组员在鲁靖康老师的带领下继续阅读清代大儒纪晓岚的《乌鲁木齐杂诗》和《阅微草堂笔记》。本次阅读的是《杂诗·物产》67首中的第30首到第38首以及《阅笔记·卷十二》的后半部分与《阅笔记·卷十三》前半部分。本次活动以老师解读讲授为主,学生则就文献内容与老师进行一定的交流。

本次活动中诗歌内容涉及到的仍为新疆特有的物产,结合老师之前提供的照片与活动中查找的实物图片,我们清楚地了解到了该地江西腊与东篱之菊相较未必逊色,葵花芍药皂荚各有特色不输内地,淡巴菰与玛努香亦令人心生好奇。而在笔记中我们则主要通过两桩相似案件认识到了新疆当时的人情风俗,并借纪昀之笔体会到了新疆野生动物的迅猛。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本次文献内容中提及皂荚,老师便带领全体读书小组成员前往师大旁铁佛寺内实地参观了真正的皂荚树并讲解了皂荚在古时的用途,参观之余老师亦提议我们可以收集少量皂荚体验古人的洗衣步骤,全体小组成员均兴致勃勃地进行了实际操作。

“历史不仅限于书本,实地的考察与体验亦不可少”,通过此次活动,我们都对此话深信不疑,在活动中我们不仅学到了相关的专业知识,也加深了对我国边疆之地的了解,有了全新的体验。收获匪浅,令人欣悦!(文/贾少敏)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