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隋唐组举行2017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17年11月22日 09:32  点击:[]

 

2017年11月18日星期六上午,春秋读书会隋唐组举办了本学期第四次活动,在刘丽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开始阅读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第二十三章。本次活动我们主要了解盛唐政府组织中的宰相职权之再建与地方政治之整顿. 

对于宰相职权的再建,刘丽老师先带领着大家回顾了上一次活动中所了解的宰相权利的演变与权力分散的过程。在此次活动中,则主要介绍了唐代宰相官名及人员的变化,即尚书省左右僕射分管六部,并且六部为政府公职而非如九卿般归皇帝私属。这种分工精密且宏大的政治机构不仅可以免除一位或多位相带来的弊端,更是政制的一大进步。钱穆先生还认为,中国之所以没有代议制,却体制完备让上下之情得以相通便是一大原因。谈及地方政治的整顿,则简单的谈到了大中小县的具体划分与地方政权逐步收归中央的过程,即地方长官任免由汉代太守自行辟属到由中央吏部直接任免。 

时间过得飞快,本次活动圆满的结束了!在本次活动中老师耐心讲解,生动举例,带领着我们了解掌握历史,期待同学们在下次活动中的积极表现。(文/兰维莉)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