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行2017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17年11月22日 09:30  点击:[]

 

2017年11月19日19: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1教室开展了2017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活动围绕《剑桥美国对外关系史》第四卷第四章,即冷战:新领袖与新战场展开。该篇章着重讲述了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去世后美国与苏联两个超级大国的领袖在冷战期间的政治、军事等方面做出的种种决策和进行的博弈与较量。 

课上,刘长新老师首先介绍了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去世后,苏联内部权力争夺的缓和以及继任者——赫鲁晓夫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表现出友好姿态的大背景。其中介绍了苏联受斯大林模式的影响之深——个人崇拜、独裁盛行,除了斯大林本人外,苏联学者对于外交和社会科学等方面的研究几乎为零。这种情况在赫鲁晓夫继任以及苏共二十大后得到了改善,但我们仍应看到的是,这种改变依然是比较艰难的。之后,老师又继续讲解了美国新任总统艾森豪威尔与国务卿杜勒斯在上台后做出的各种决策。虽然他们极力想表现出一种和平友好的姿态,但因受制于国内右翼分子,在向苏联阵营的示好上仍无法有更多作为。双方领导人在这一阶段都表现出愿意和谈的意愿,同时也相应的做出了一些让步。如苏联从奥地利撤军,并且出人意料的承认了西德政权和接受了它重新获得武装的现实。这些都体现了苏方的诚意。然而,由于双方严重缺乏战略互信以及在意识形态上有着绝对的分歧,这些努力仍没能从根本上改变冷战的形式。 

在本次活动中,通过刘长新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斯大林去世后冷战格局下所发生的变局以及美苏两大阵营在这一阶段的政治博弈和双方领导人对问题的不同考量。最后,刘长新老师告诉大家要多了解一些课外知识,有不懂之处及时查阅:不要仅仅局限于课本对于某一事件的评价,要通过对问题的不同角度分析形成比较客观的看法。(文/李杰)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