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中东组举行2017年下半年第四次活动

2017年11月22日 09:30  点击:[]

 

2017年11月18日下午4:30,在谢立忱老师带领下,中东组在一号楼二层亚洲区域研究中心举行了本学期第四次活动。 

本次读书活动阅读书目为《国际战略视野中的中东》,活动主题为:美国在中东的全球战略。冷战时期美苏两国为称霸全球,他们在中东不断扩大自己势力范围。冷战结束后,美国为谋求独霸世界战略目标而对中东频频出手。在二十世纪末的美国国家战略研究所评估中,开始使用“大中东”这一词。以中东区域为中心,旨在构建起一个遏制俄罗斯,包括中国纵贯欧亚战略轴心。 

美国在中东全球战略中,中东石油成为重要经济目标,而根除中东恐怖主义成为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安全目标。进入21世纪后,恐怖主义活动急剧增长和发展。2001年的“911"事件发生后顿时引起世界关注。面对日益成为国际恐怖主义的滋生和泛滥,美国为实现独霸全球的战略,彻底根除中东的恐怖主义变成了重中之重。 

谢老师在最后总结道,“美国在冷战中,全球战略主要为遏制苏联;在冷战后,主要战略为遏制地区霸权主义。作为美国领导人,每任总统之间战略具有延续性以及创新性。” 

下期我们活动的主题为:俄罗斯国际战略视野中的中东,期待大家的参与。(文/刘金男)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