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婚丧民俗组举行2017下半年第六、七次读书活动

2017年11月22日 09:29  点击:[]

2017年11月19日晚6到10点,婚丧民俗组在01110举行了本学期六、七次活动。由杨学勇老师带领大家研读了贾小军先生的《事死如事生:魏晋十六国河西镇墓文解读》。 

文章主要以魏晋河西镇墓文的内容与格式为基础,论证了魏晋十六国河西民众“事死如事生”的丧葬观念。河西镇墓文内容主要包括死者去世时间及建除十二值、死者姓名以及相关信息等,目的又以隔绝生死、为生人除害,使死者安息。处处体现出中国以敬天保民发现而来的注重现实的传统文化。 

在课堂上同学们对文章“事死如事生”“姒女文化”等做出了广泛讨论。在文章透彻精辟的论证和老师旁征博引引大量史料的帮助下,学业中困惑迎刃而解。最后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学习方法上的建议,引发了同学们对于史学入门、研究更深入的思考。相信在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可以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加以付出行动。 

 

活动在同学们巨大的学习热情做伴下很快结束,但此次活动的收获会留在每一个参加活动的人心中,最终在以后的史学生涯中得益。(文/王春飞)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