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组举行2017下半学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17年11月11日 11:54  点击:[]

 

2017年11月10日晚7点到8点半,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组在一号楼二层办公室举办本学期第二次读书活动,大家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继续阅读塞缪尔·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内容为本土化:上帝的报复一节,由熊世昌同学主讲,1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读。 

本节中塞缪尔·亨廷顿谈到二十世纪上半叶知识精英们普遍假定经济和社会的现代化正导致宗教的衰亡,而二十世纪下半叶全球性的宗教复兴证明这些假定是不切实际的。关于导致这场全球性宗教复兴的因素,作者从现代化、城市化进程中人们需要新认同根源来赋予人意义感和目的感以及西方的退却和冷战的结束等综合因素来分析。熊世昌同学则从文化与思想发展的脉络来分析其原因,认为后现代主义等新时期思想不能满足人们精神需求是导致宗教复兴的最重要因素。徐老师肯定了他的看法,并从生活实际出发,结合新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及思想观念的变化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徐老师指出人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是哲学永恒的话题,宗教和哲学对于我们情感的归属有重要意义,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引人深思。 

徐老师反复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希望大家牢记老师教诲多读书、读好书。期待下次活动同学们的精彩表现!(文\吴学良)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