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中东组举行2017下半学年第三次活动

2017年11月08日 09:22  点击:[]

 

2017年11月4日下午,在谢立忱老师的带领下,中东组在一号楼二层亚洲区域研究中心举行了本学期的第三次活动。我们继续在谢老师的带领下,了解近现代中东。 

众所周知,中东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全球局势最动荡,战事最频仍的地区之一,这次活动我们探讨了中东战争中的石油因素,看中东地区的战争是否与石油有关,又有怎样的关联。 

四次阿以战争中,第一次可以认为是美苏两个大国为了取代英国在中东的霸主地位,以控制中东的石油,借承认以色列引发战乱进入中东事务主导圈,与石油并没有发生直接的联系;第二次阿以战争是英法两国为了保住他们在中东的石油供应地特权而直接煽动和挑起的战争,这场战争石油发挥了很直接的作用,阿拉伯国家运用“石油武器”,英法以失败告终。第三次阿以战争与石油联系不大,若非要将二者联系在一起则会略显牵强。第四次阿以战争又一次动用了“石油武器”,功效更加显著,美苏等大国不得不正视阿拉伯国家的要求,照亮正式启动中东和平进程的曙光终于出现。而两伊战争,则是中东国家内部伊朗与伊拉克两个石油大国为争取更多利益而引发的,石油这个因素从间接变成了直接。1991年的海湾战争的爆发同样如此,就是伊拉克要抢科威特的油田,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利益,而美国要在中东建立符合自己利益的石油新秩序,所以中东的石油是美国主导这场战争的根本动力,2003年爆发的伊拉克战争同样如此。大家为的都是这两个字:石油。 

但是石油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能源,它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当中东石油面临枯竭的那一天,中东是否会恢复平静,而他们今后的路又要如何走,这个问题很值得我们深思。(文/张佳慧)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