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办2017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17年11月08日 09:21  点击:[]

 

 

2017年11月5日19: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1教室开展了2017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活动围绕《剑桥美国对外关系史》第四卷第三章,即朝鲜战争及其后果展开。刘长新老师着重讲解了在冷战背景下,朝鲜战争爆发前美、苏的打算及朝鲜战争时期美国、中国、苏联等的一系列政治军事活动,并谈及了朝鲜战争对美中苏的影响。 

课上,刘长新老师首先分析了朝鲜战争前各国的情况。其中,通过结合当今世界形势,讨论了日俄间对北方四岛归属问题争端的来龙去脉。美国对日的重建使其成为美国反苏集团中的一员,也谈到了美国对菲律宾实行的政治控制。讲到朝鲜战争爆发,朝鲜领导人发兵南下,美国进行反击,但此时的美国受战争中利益和自己野心的驱动,企图统一朝鲜。苏联在表面上采取中立态度,而中国则认为,一旦美国北上成功,就会干涉本国内政并威胁到国家领土安全。于是中国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加入朝鲜战争,最终与美国打成“平手”,为中国赢得了极高的声誉。在本章最后则就朝鲜战争的影响做了分析,涉及到赤色恐慌、麦卡锡主义等内容。 

在本次活动中,通过刘长新老师的讲解,同学们明白了朝鲜战争的重要性及其被称为冷战中“转折点”的意义。最后老师再次强调了进行课前阅读的重要性,为我们可以更好的进行阅读活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打了预防针。(文/程正婷)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