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婚丧民俗组举行2017年下半年第四、五次读书活动

2017年11月08日 09:19  点击:[]

 

2017年11月5日晚6点到10点,婚丧民俗组在01102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四、五次读书活动,由杨学勇老师带领大家研读吴宇先生的《唐宋葬事择吉避忌的若干变化》。 

唐宋时期的葬事日期选择不仅受到习俗、历法的影响,还与当时的政治、宗教密切相关,相关的内容也较为晦涩、复杂。大家先对当时的葬事流程及避忌日期进行了简单的了解,接着按十二建除日的排序对“建、破、魁、罡、复日”这几个“葬事凶日”的来源及在唐宋时期成为凶日的过程进行了研读。 

文章中“魁、罡日百事宜避”这一避忌引发了同学们的兴趣,文章广泛援引历法史料,运用敦煌时期与中原王朝政治关系的变化等对这一避忌的发展做了详细论述。这一部分不仅为我们呈现了大量相关知识,也给大家提供了在对历史事物的研究上广泛关注地域、学派、宗教派别、文化环境并推究其间关系的思路。 

最后,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一些宗教问题进行了解答,不仅拓展了我们的视野,而且引发了我们对佛学更加广泛深入的思考。这次活动在大家的不断思索与探寻中很快结束,但在活动中所学新的思维方式会在后的生活与学习中大有助益。(文/刘毓倩)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