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隋唐组举行2017年下学期第三次读书活动

2017年10月31日 09:22  点击:[]

 

20171028日星期六上午,春秋读书会隋唐组举办了本学期的第三次活动,在刘丽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开始阅读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第二十三章,  本次活动主要了解盛唐之政府组织中的宰相职权之再建。

首先综述,叙述背景,即在经魏晋南北朝长期分裂时期之后,在隋唐又出现统一政府,而内容机构又与四百年前不同,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中央宰相之权的再建,第二是地方政治的整顿,本堂课主要叙述第一点。

大体内容是西汉初年的丞相,御史大夫渐渐转移而为后汉以降之尚书。然而在魏国初建时,设置了秘书令,不久改为中书,但同时也不废尚书。后来,统治者渐渐与中书亲近,与尚书疏远,这里是化家为国的一例。在东晋,皇帝因为侍中常在左右,多与之议政事,不再专任尚书,于是又有门下,而中书的权力分散,这好似中书替尚书一例。至南朝宋齐时,尚书、中书、侍中皆为辅臣,只是尚书转为外朝,而中书门下独为天子所私近人。这是秦汉以来中央政府机构上一个极有重要意义的转换,君权相权由西汉时的相辅一转而为相制。但在钱穆先生看来,政治清明,政府渐上轨道,君相仍为相辅成治,魏晋时的私机关一变而为政府正式首领官。该种转变意在说明我国经四百来年的纷乱,其背后尚有活力,使中国重上光明。

在这样的政治制度中,又出现真假宰相之分,在内朝的侍中,中书令为真宰相,而掌执行政务的尚书则反之,而渐渐地,政事堂的设置,又出现一真假宰相之分,如在中书省,除中书另外,官员官职前是否加了“同中门下三品”称号,下节课具体叙述。

在本次活动中,老师耐心讲解,生动举例,启发我们掌握了解历史、寻求真相的方法。本次活动圆满地结束了,期待同学们在下次活动中的积极表现。(文/侯林波)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