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清代边疆组”举行2017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17年10月31日 09:21  点击:[]

 

2017年10月29日下午三点半至五点半,春秋读书会“清代边疆组”于01110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三次读书活动。组员在鲁靖康老师的带领下继续阅读清代大儒纪晓岚的《乌鲁木齐杂诗》和《阅微草堂笔记》。本次阅读的是《杂诗·物产》67首中的前15首,以及《阅笔记·卷八》的前半部分,内容关涉到清代新疆的美酒、醋、鱼鲜、水果、蔬菜、坚果、粮食等物产,以及地形、水脉等情况。由于人数较多,继续以老师讲解为主,辅以高年级组员讲解、老师补充。先解释疑难字词和典故,再翻译全文,最后点明其主旨。 

通过此次活动,组员们掌握了古代葡萄的几种常见写法,了解到“鹅黄”、“洞庭春”系指代美酒,“东陵瓜”作为一个典故,指的是东陵侯邵平在秦灭亡之后以卖瓜为生,所种之瓜品质极佳,后东陵瓜就指品质上乘的瓜。大家从纪晓岚先生的笔下领略到了不一样的新疆之美,使我们对边疆地区有了更为深入和细致的了解。(文/李亚琪)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