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2017年下半学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17年10月31日 09:21  点击:[]

 

2017年10月29日,历史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于上午九点到十一点在04211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三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继续讲明末李清的《三垣笔记》,主讲老师为张祥明老师,参与者为大二至研二组员以及大一新生。

本次活动的内容是《三垣笔记》崇祯附识部分,第二二八页至二三五页。李自成率领农民军打到北京城下,明军事实上已毫无抵挡之力。然则守城宦官作威作福更是延误战机,再加上军队腐朽多年,军备陈旧,更是加速了北京城的沦陷。崇祯皇帝既已煤山殉国,忠节义士亦不愿苟活,纷纷殉难。李自成自以为皇帝宝座唾手可得,却不料宁远总兵吴三桂冲冠一怒为红颜,剃头降清引清军入关。明朝终于结束了它的苟延残喘,这片土地迎来了新的主人。 

这次活动内容简单,比较容易理解,张老师重点介绍了里面的礼制,并推荐了相关文献史料帮助大一新生理解。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我们收获颇丰,期待下一次活动!(文/张佳) 

 

QQ图片20171030001047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