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近代中国社会与人物组举办2017年下半年第三次活动

2017年10月31日 09:19  点击:[]

 

2017年10月28日下午3:00,春秋读书会近代中国社会与人物组在10304教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次活动。本次活动在原15级、16级组员的基础上又有几名17级新生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来!大家在贺文乐老师的带领下继续学习和探讨了杨奎松先生的《中间地带的革命——国际大背景下看中共成功之道》一书。 

本次活动继续围绕第四章“韬光养晦与东山再起”展开,着重分析了第三节“在策略变动的背后”。1941年,为对付随时可能到来的苏德战争,免于两线作战的困扰,苏日两国签订《苏日中立条约》,中共由于其未能危机到自身利益,且不忍损害中苏关系,对此条约予以高度评价!皖南事变后,国共两党在交涉方面一直未能达成共识,且中共方面由于百团大战在日军面前暴露实力,损失较大,故而在国民党请求共产党援助中条山时,毛泽东基于渴望保存自身实力,并未从实质上帮助国民党,国民党守军防线很快被攻破。苏德战争爆发,苏联要求中共出兵牵制日本,毛泽东出于同样的考虑也并未在军事上采取行动予以牵制。 

1941年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蒋介石所面临的作战压力减少,毛泽东担心蒋介石会发动第三次反共高潮,但此恐惧并未在当时出现。相反,由于世界局势的变化,国共两党开始互相追求改善关系,继续联合抗日!中共做出让步,称实行三民主义,蒋介石进一步施压,要求中共交出军队与政权,国共军事摩擦再度加剧,双方均借助舆论力量为自己做辩护!共产国际解散,中共摆脱了共产国际的限制,并通过整风运动打击了以王明为首的右倾机会主义,确立起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共的政治权威性。 

在本次活动即将结束时,老师向大家推荐了“外国人看中国抗战”系列丛书,鼓励大家要勤于阅读与思考,同学们收获颇丰,期待下一次活动的到来!(文/闫江敏) 

 

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第三次(3)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