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婚丧民俗组2017年下学期第三次读书活动

2017年10月31日 09:19  点击:[]

2017年10月29日,婚丧民俗组于晚7点到9点在01110教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次活动,由杨学勇老师带领大家继续研读吴浩军的《河西镇墓文丛考(一)-敦煌墓葬文献研究系列之五》。 

首先,赵志鹤同学就上节课遗留的“令母制子、令母守子”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五行相生相克之理是:“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我生者为子孙,生我者为父母。我们进一步确定了“令母制子、令母守子”是源于五行相生相克说。 

接着,出土在酒泉市的西沟村魏晋墓镇墓器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无论是器形还是器文,它都与中原地区的几乎完全相同,而与敦煌地区其他出土材料有明显差异,这一现象反映了古时不同地区的文化交流。文化交流不仅是浮于表面,这些文化的交流而是已经真切的融入了人们的生活,在人们生活方方面面有巨大体现。在古时的山西,粟特人的到来也给我们的文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三命”说也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原来古人已经对我们今天的关于命运的疑惑有所思考解答。古人之言,总颇有道理。其经历几千年传承而不灭,必有其精髓在其中。 

在“重复”和“复重”问题讨论上,不同学者有不同的看法。要研究这个问题,我们要看完整的原始史料,切忌不能断章取义,要结合上下文。借此机会,老师也为我们讲解了如何去做一个学术综述,这对我们写论文有极大的帮助。 

不知不觉,今天的活动结束了。尽管活动结束,但老师所说“学思并存”却需要我们在读书漫漫长路中上下求索。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