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行2017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17年10月31日 09:17  点击:[]

2017年10月29日早9点到11点,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01402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三次读书活动,大家在张焕君老师引导下阅读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内容为《国史大纲》的引论的第十三、十四、十五节,由王瑞丽同学主讲,3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读。 

张老师在开题之前强调了不管做什么学问都要回归生命本身,“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道和器的关系永远值得我们探究,当然探究学问是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做保证的。引论十三节通过辨别“睡”与“病”之不同引出了了近代中国三大病:一,晚清革命之难局、二,民国以来缔构中央统一政权之难局、三,社会中坚势力未能形成之难局,钱穆进而指出,中国当时处于病态,应该暂安,以求恢复,培养一种内在力量,其中张老师为大家举了中日两国的例子进行了对比分析。引论十四节钱穆大师主要强调了文化的重要性,特别是国人对我国史之认识尤为重要。张老师强调应该通过追溯探究大大小小的历史阶段,寻求病的形成根源,以及我国内在的抗病根源,这样,才能以一颗从容自信之心应对弊病。引论十五节则为钱穆大师最后的总结,他用谦逊的语气表达了自信的信念——使得此书(《国史大纲》)成为将来新国史之马前卒,张老师则带大家梳理了政权中心的东移,从长安到洛阳再到汴梁的过程,并讲述了在宋代政治宽松的氛围下使得司马光在官场失意的情况下,仍有一个好的环境修撰史书。张老师又推荐了《八十忆双亲》一书,使得同学们加深对钱穆个人的认识。 

读书应弄清每个字并究其本源,积累并得到自我的内在升华,读书是需要反复咀嚼的,希望同学们注意时常“回头看”,期待下次活动!(文字:原连泽、殷娜娜) 

 

Cache_-564cdf84a5b411a3..jpg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