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论语组举行2017年下半年第四次活动

2017年10月25日 18:55  点击:[]

 

10月21日,周六早9点,我组照常组织了本学期以来第四次读书活动。接着上次活动陆续而来的新面孔,给小组带来了一股新鲜的活力气息,新人的执着劲令人眼目一新。  

这学期增入的新人中,有17级的入学新生,还有资质较高的研究生。研究生显而易见的成熟作风颇值得我们本科生去学习。 

此次活动师生共同研读第五篇的前8章,流程依然由学生梳理文义,再经老师阐发与点拨,含英咀华,经典得以彰明。 

此次活动最可注意之地有二:一是党志勇别具一格的整理方式,以问题的形式将历代注疏加以编排,层层推进,颇有点考证小文的味道。二是谢老师对姚润孺提出的弟子3000人的质疑做出了解答。据专家考证,至今有名留存的孔门弟子尚有100多人(有事迹保留的少于此数),且根据再传弟子的数量来看,孔门弟子应当是有相当人数的。3000虽然只是一个约数,但是实际的数量应该很大程度上是与此一致的。这其中并不包括《论语》中那些向孔子求教的人,因为成为孔门弟子是需要一个拜师的仪式,尽管这个仪式相当简单(也就是携带10条干肉作为初次相见的礼物)。 

不知觉时,一次活动匆匆过去,在阅读经典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和坦途,但在回顾那些滴撒汗水的来路上,我们总会有‘与我心戚戚焉’的知己之感,内心充满温暖与力量。(文/姚润孺)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