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行2017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17年10月25日 18:55  点击:[]

 

2017年10月22日19:30,历史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1教室开展了2017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剑桥美国对外关系史》第四卷第一章展开,即二战后期美国对新世界秩序的展望。 

课上,刘长新老师主要介绍了二战后期(即日本和德国投降之前)的国际背景,英美苏作为国际政治的三大巨头,开始对战后国际政治关系格局进行安排,其主要通过德黑兰、雅尔塔等一系列会议对各方利益进行协调。又介绍了美国国内背景,国内的经济民族主义者和全球主义者之间的斗争,以及一直存在于美国的孤立主义。同时,苏联经过二战的教训,迫切需要建立属于自己的缓冲地区,美苏英在东欧问题上达成共识,即肢解德国,允许苏联在东欧建立缓冲区。但由于苏联与美国在意识形态上存在根本分歧,苏联与英国又积怨颇深,彼此并不信任,互相猜忌,以及西方世界对苏联权威统治的抵触,在多重因素导致下,双方关系逐步走向破裂。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与刘长新老师展开了积极的互动。在讨论中,刘长新老师以本章主题为例,系统陈述了美苏冷战前和二战后期的国际大环境,并深入分析了当时各大国国内政治形势对国际政治格局的影响。在最后,又特别强调了关心时事政治对学习历史的重要性,这使同学们受益良多。期待下一次活动。(文/赖瑞德)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