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行2017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17年10月25日 18:54  点击:[]

2017年10月21日早9点到11点,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01402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读书活动,大家在张焕君老师引导下阅读钱穆先生的《国史大纲》。内容为《国史大纲》的引论的第十二节,由王瑞丽同学主讲,27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读。 

一族一国之历史推演,“生力”“病态”皆一时一势,非如直线以向前。钱穆先生将治国譬之为医者治病,应知其病象,方可施刀药。如若有病即换一身躯,换一骨血,倘能治好,“我”将何以自存?析其病象何来?逆溯至中唐安史之乱。(此亦为此节之重)。一为:科举以来,皇权至上,社会精英入政府,遂而政府缺乏监督,易致专纵。二为:政府无力,贫富悬殊,民间自弱,无法自足自存。三为:科举而来之精英,渐忘其义命而务力于自身之富贵与温饱。遂使此一平铺散漫之境愈甚。对此症而发,宋儒讲学以求气节;明人专制而于病无补,唯留民间之学术气节以自耀;清人严酷,遂使此一明之遗存无复,转而为考据之盛,尤是加之外部感惑,遂病不久而危矣!  

值得注意之处即治学需在读文本的基础上触类旁通。遇有不懂之处,可求之于彼而解此。如若一字不明,可从其形,求其意。如若一段不明,可着重研析其人其时代及其相关著作,他人或他评,进而求得其内在要旨!(文/王瑞丽)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