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举行2017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17年10月25日 18:53  点击:[]

 

2017年9月23日,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于下午三点至五点在一号楼二层亚洲区域研究中心开展本学期第二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以研读英国学者基托著作《希腊人》为主,以历史学角度去探究古希腊文明的兴衰。本次活动由王志超老师主讲,引导各组员思考希腊文明之诸多细节。 

活动初,王老师向组员介绍了本书的写作背景及作者对“希腊人”这一历史概念群体的基本看法,如二战后兴起的绝对启蒙主义,在其拥趸鼓吹的绝对平等立场、反西方中心论的矫枉过正之下,对希腊文明原本中肯的看法似乎也蒙上了人种优越论的俗尘,2011年一度在我国书市风行的《黑色雅典娜》也似乎证明了这些说法甚有市场。而基托先生一生致力于研究古希腊,他以翔实的史料与严谨的逻辑为我们还原他眼中的“希腊人”。本次活动我们研读《希腊人》序章部分,如希腊人在看待外部世界时,仅以“希腊人”和“蛮族(barbarians)”区分彼此,而蛮族既包括北方之色雷斯等民族,也包括东方之波斯帝国等处,但其并非为蔑称之词,也不是现代意义上的茹毛饮血野蛮之族,“barbar”为不说希腊语的其他民族的语言拟声词,其背后的内涵即是无论你是偏远北地的色雷斯牧人还是南方埃及城市里的贵族,只要你不是以希腊人的方式生活以及思考,那么你就被划分在“barbarians”范畴之内...对比同时期之希伯来文明,他们区分异族,则是以种族和宗教,反非犹太祖不信《旧约》者皆为“Gentile”。“尔后两者在亚历山大的征服中交流碰撞,最终以希伯来文明的虔诚信仰之纯粹和希腊人的博学善思之理性构成了西方文明的滥觞...” 

活动末,大家就今日所讲所感畅所欲言,王老师一一解答,即作畅想也思古今中西,润物无声,读书之乐在斯。期待下次活动举办。(文/郑星宇) 

 

QQ图片20171023211446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