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行2017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17年10月25日 18:53  点击:[]

 

2017年10月21日15:00,历史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郭小鹏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1教室开展了2017年下半年的第三次读书活动。 

正式活动开始前,郭小鹏老师先做了一个小调查,询问了同学们对通史或国别断代史上课方式的看法。对此问题,大家各抒己见,或提出对通史类课程课上讲授内容的建议,或提出对选修类课程课时安排的质疑。此举活跃了读书会氛围,算是为正式活动的开展进行了预热。 

接着,读书活动主要围绕《近代以来日本的中国观》的第二章:从质疑到蔑视——鸦片战争至甲午战争时期的中国观(1840-1895)展开。鸦片战争发生后,日本学界对此事件高度关注,幕末的几位儒者皆分析了战争的性质,并在不同程度上对清廷的失败原因及固有弊端进行了探讨。而著名的神道学者吉田松阴更是明确提出了日本应做出何种应对策略。到了1962年,日本派使节团乘“千岁丸”号访问上海,通过这次短暂而全面的调查接触,日本对清朝的现状有了更加深刻清醒的认知。至此,中国旧时富强的形象已彻底在日本人心中坍塌,该采取怎样的对华政策则成了日本思想界的争论焦点。但从基于不同理由被提出的中日连横论,到福泽谕吉最著名的脱亚论,由合作走向背离甚至对抗的趋势愈发明显。日本对华的态度也的确如章节名所述,由质疑变成了蔑视。 

在阅读过程中,郭小鹏老师再次提到了本书优点:大量引用史料原文,并且史料内容极为丰富。老师提出,可以合理利用本书史料,例如我们日后在撰写论文之时,在书中搜索相关史料信息。 

最后,郭小鹏老师布置了下次读书会的任务,阅读《近代以来日本的中国观》第三章,并建议我们先通读全章内容,再在通读基础上针对某个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思考,以便交流。期待下一次活动。(文/李万荣)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