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举行2017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17年10月25日 18:53  点击:[]

2017年10月21日,历史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于上午九点到十一点在04212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三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继续讲明末李清的《三垣笔记》,主讲老师为张祥明老师,参与者为大二至研二组员以及大一新生。 

本次活动的内容是《三垣笔记》崇祯附识部分,第二二二页至二二八页。辽东一带满清迫关,关中一带闯王势如破竹,为了苟延残喘,明政府将负担以各种名目转嫁给百姓。崇祯十七年二月清兵已经入关,崇祯皇帝临时抱佛脚,令群臣讨论练饷一事,蒋德璟深知明朝大势已去,但忠肝赤胆不减当年,力斥练饷殃民,并以自己身为阁臣未能语达天听为憾于三月二日引罪出直。三月十七日闯王军队兵临城下,崇祯既知国之将亡,于煤山自缢,可谓国君死社稷。 

本周所读内容比较容易理解,张老师除了对书中所讲内容进行补充外,着重为大一新生讲解了“给事中”制度的演变,“年例”,“匠籍”,并为大一新生推荐了有利于理解明朝官职礼制的书籍。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我们收获颇丰,期待下一次活动!(文/张佳) 

 

明史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