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民国社会组举行2017年下半年第一次活动

2017年10月25日 18:52  点击:[]

 

2017年10月21日,下午2点半至4点半,春秋读书会民国社会组在10103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读书活动,同学们在曹春婷老师带领下,共同阅读《商人与中国近世社会》。由于是第一次的见面,老师与同学们早早来到了教室,大家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说出了各自对历史的兴趣所在和对读书的渴望。老师与同学的交谈也十分融洽,不仅介绍了自己的专业方向,还传授了许多人生经验。在热情的气氛中,我们开始了读书与学习。 

首先老师给大家讲到了《商人与中国近世社会》的作者是唐力行先生。老先生自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从事徽商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研究,至90年代初才完成。本书探索商人与中国近社会的互动关系,正应了克罗齐所说的“一切真历史都是当代史”。接着,老师带领大家阅读本书第一章——传统社会中的商人。我国的商业活动产生较早,春秋战国时期可谓是商人的黄金时期。由于土地国有,避免了土地兼并与农民“弃农经商”,商人地位还是很高的。此时期的统治者也对商人有免税,提供驿站,鼓励的政策,保护其利益,使大商人十分活跃。但是到了大一统时期,商人逐渐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大一统专制似乎与“重农抑商”有着“俄狄浦斯情结”。在这句话的理解过程中,老师与同学一起思考,在讨论与交流后的得出较为合理的解释。紧接着,有同学提出古代重农抑商的过程,老师便梳理了秦汉时期统治者政策,得出汉武帝时期是抑商之顶峰。最后,老师分析了商人为改变社会地位的置产与入仕,进而产生商人分层与分类。 

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在老师触类旁通的思维带领下,同学们畅所欲言。互相交流的过程也是教学相长的过程。期待下次活动的举行。(文/胡红丽)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