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唐代社会史组举行2017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17年10月25日 18:51  点击:[]

 

2017年10月22号下午3点到5点,春秋读书会唐代社会史组在01102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读书活动,大家在霍斌老师带领下继续阅读《太平广记》。内容为郑雅婷同学所讲述的《太平广记》卷四八七《霍小玉传》的下半部分。  

活动开始,由郑雅婷同学继续诵读并分析文章,在谈到“朱弹”“黄衫”时同学们有了争论,通过讨论我们认为“朱弹”可能为豪侠身份的一种象征,而“黄衫”这一问题没有形成统一认识,需要我们课下查阅相关史料求得认证。而后我们在文章中发现“时已三月,人多春游。”“崇敬寺”“牡丹花”“骏马”等字句,这些都是唐代社会生活的真实反照(唐人是三月踏青赏花的,贵族公子喜爱美姬和骏马)。而且我们还找到原文的错误之处,如“其”为“某”之误,这是雕版印刷时两字字型相像刻错所致,这也提醒我们在认真阅读原文献的同时要有质疑精神。最后我们讨论了唐代的服饰和唐代的“名牌产品”。 

本次活动在霍斌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问题。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唐代社会生活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对论文格式规范加深了认识。总言之,这次活动同学们都收获颇丰。(文/原连泽)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