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清代边疆组举办2017下半学年第一次活动

2017年09月19日 09:21  点击:[]

 

2017年9月16日(周六)下午,清代边疆组众人在鲁靖康老师带领下,于01209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活动,活动时间为15:00~17:00。本学期活动继续研读清乾嘉年间翰林院庶吉士出身之文人纪昀所著的《阅微草堂笔记》,该著作为文言文记述的风物志,地理范围包含今新疆之乌鲁木齐、伊宁至滇黔一带。本次活动研读169~172页以及197页部分内容,由组员讲解,老师补充、拓展。 

在本次活动所讲内容中,我们继续随被流放的纪晓岚之视角回看乾隆时期的乌鲁木齐,在其著书诗作中,新疆乌鲁木齐之男女婚嫁、居民成分、农业生产状况、地区政局皆有介绍。如在“栾阳消夏录六”一节中介绍了乌升回部之变,也顺带介绍了红、黄喇嘛两种宗教徒之间的区别。而172页诗云:割尽黄云五月初,喧闻满市拥柴车。谁知十斛新收麦,才换青蚨两贯余。而后记述为“天下粮价之贱,无逾乌鲁木齐者。没车载市斛二石,每石抵京斛二石五斗...其昌吉、特纳格尔诸处,市斛一石,仅索银七钱,尚往往不能售。”此些材料为我们了解清中前期之新疆地域风貌提供了视角与借鉴,今日我们眼中的畜牧大区乌鲁木齐与二百多年前之农牧混合乌鲁木齐是何变化?我们对那片地域的进一步了解,或许也因开始于对他们历史的了解,消弭偏见与隔阂的,应该是真真切切的了解。 

一手史料的阅读与理解是我们历史学生的必备技能与素养,也是我们回顾前事,认真思考的必经桥梁。本次活动结束。 

(文/张思敏)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