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近代中国社会与人物组举办2017下半学年第一次活动

2017年09月19日 09:21  点击:[]

春秋读书会近代中国社会与人物组于9月17日下午三点半到六点在莳英园凉亭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活动。主讲老师是历史学院研究近代史的贺文乐老师,本次活动参加者为大二、大三组员。 

本次活动继续解读《中间地带的革命》之第三章与第四章,使同学们能够更深入细致地了解近代历史中的革命进程、了解国共双方博弈的内在过程。活动伊始,同学们就上次活动安排的课下读书内容谈自己的感受。大家在活动中畅所欲言,根据上次阅读的章节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大致内容为就国民大革命失败后的中共革命道路、国共双方之冲突、社会内部冲突提出自身想法以及疑问。在本次所研读的第四章中,大家根据自身所学内容及本书作者提供的原始文件史料,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过程中,国共双方的“反革命”与“革命”博弈加深了了解,而中华民族对日十四年斗争下的内战也于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后归于“暗战”。而抗战时期的多方势力:国民党南京政府、晋绥军统领阎锡山、迁入关内的爱国将领张学良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和北面之苏联,他们或为一己私利、或为革命理想,以及家国危难,斗争愈发复杂化,而这一复杂,也正是我们研究近代史由浅入深、横纵兼顾、放宽眼界之必经之路。 

活动末,大家总结了此次活动的未解难题以及自身不足之处,如中国局势未能与世界局势紧密联系、基础知识薄弱等...愿本学期大家努力奋进,加强自身史学素养。(文/熊世昌)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