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举办2017下半学年第一次活动

2017年09月19日 09:20  点击:[]

 

2017年9月16日,历史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在01318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由大二至研一研二同学主讲,张祥明老师进行补充与纠正。本周继续学习《三垣笔记》崇祯的附识部分。 

崇祯十六年,清军入关,举朝震惊,崇祯帝恐慌万分,大学士吴甡奉命办流寇,周延儒自请视师,却假传捷报蒙骗崇祯帝,崇祯帝不知内情,对周延儒褒奖有加,特进太师。之后,事情败露,崇祯下令周自裁,首辅蒋德璟上书求情言辞恳切,仍不得救,最终周延儒留一首绝命诗结束了自己的一生。此时的明朝腐朽破败,官兵冗多,战斗力差,户部官员朋扣召买贪污大量钱粮。外有清军压制,内有闯贼肆虐,山雨欲来风满楼,明朝这棵大树终于失去了它的生机。此外本周学习中多涉及一些忠烈,闯贼迫城,誓死抗争,城破身死,可敬。即使李清作书公正,仍不可避免迷信怪力乱神。比如书中说到钱运关乎国运以及人鬼混杂投钱以辨之事。张老师在练兵与军饷这块补充颇多,并指出崇祯十七年“自寅至申,阴翳始散,终无日光。”乃是明朝末年的沙尘暴。 

活动末,张老师做出总结点评,再次强调了读书、思考、写作论文三者协调之重要。本周活动收获颇深,期待下一次活动。(文/张佳)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